English

动力煤价再上历史高点 国家计划投放千万吨储备

2021/7/21 14:14

        进入7月,动力煤市场需求依旧旺盛,政策保供力度持续但供应增量十分有限,煤价持续在高位震荡,煤市不见降温迹象。

        自今年3月以来,动力煤在历史同期的高位上持续攀升。尽管在5月中旬曾遭受重挫,但在基本面的强力支撑下,动力煤价格再度走上缓慢上升的通道。

        6月下旬,曾有市场预期,动力煤市场将在7月走入下行通道。尽管各方保供稳价的措施不断,但在供应偏紧、煤电厂需求旺盛的双重加持下,动力煤价格继续在高位盘桓。7月已经进入下旬,目前除了正常的盘整波动以外,动力煤不见明显降温迹象。

        截至7月20日收盘,动力煤主力合约报收918.4元/吨,涨幅1.30%,接近今年5月12日曾经创下的历史高位944.2元/吨,价格水平再次攀上年内高点。

        电力需求成强劲支撑

  5月中旬,包括铁矿石、钢铁、煤炭在内的大宗商品均涨至历年来的高位,铜、铝、锌等有色金属也纷纷跟涨。随后,包括国常会、发改委在内的多部门强力施压,大宗商品价格经历大幅下跌。虽然此后又经历反弹,但随着钢铁需求的淡季到来,铁矿石、钢材市场降温势头明显。

        反观动力煤,市场供需基本面却持续坚挺,一直为其价格提供较强支撑。目前已经进入迎峰度夏的传统需求旺季,今年多地气温持续攀升,入夏后的第一波用电高峰已经到来。

        据国家电网7月17日发布的数据,7月14日,全国日用电量已经刷新历史纪录,达到271.87亿千瓦时,较去年夏季的最高值增长超过10%,也比年初的极端寒潮天气下用电量增长超4.7%。

        而在本轮用电高峰中,华中、华东区域电网,以及广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陕西等11个省级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朱伟江表示,天气因素的影响,叠加经济快速发展的态势,造成了7月中旬以来用电负荷的明显上升。

        保证电力供应的重担落在了煤电厂身上,这也导致电力刚需带来的动力煤需求短期内难以缓解。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1》可知,2020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7.62万亿千瓦时,其中火电占比67.9%,是绝对的供应主力,排名第二的水电占比为17.8%(包含抽水蓄能)。

        此前,由于华北地区频发的暴雨导致部分运输线路中断,河南省发改委发文称,为确保省内电煤供应,河南省所有煤矿生产电煤一律不得售往外省,省内所有煤矿生产煤炭可转作电煤使用的一律不得入洗。7月18日,国家发改委向国内多家大型发电集团下发通知,要求限期提升电厂存煤水平,保障在用电高峰期不得出现缺煤停机的情况。

        煤价持续高位波动

        今年上半年,国内动力煤价格剧烈波动,平均价格也远超历年同期水平。

        2021年初,由于多地疫情防控趋严及安全生产等因素,煤炭保供增量有限,下游需求持续强劲,产地煤价涨至历年最高位。1月下旬至3月初,受春节假期及多地天气回暖的影响,动力煤下游需求疲软,煤价经历持续下跌。

        自3月中旬开始,一直到5月中旬,伴随着终端需求的持续释放,以及供需错配的影响,加之全球流动性充裕带动的大宗商品价格整体涨价潮,国内煤炭供应紧张形势凸显,动力煤价格也水涨船高。直到5月中旬,国常会等多个部门发声,多措并举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动力煤价格伴随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应声大跌。

        但此后,国内动力煤市场供需紧张的形势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缓解,多地煤矿事故多发引发安全检查,继而带来减产限产等政策,整体煤炭市场增量供应有限;而高温天气带动下游用电需求持续增加,煤炭价格继续在高位运行。

        我的钢铁网分析指出,上半年国内动力煤库存整体低位运行,华东及内港口库存处于近三年来的低位水平;此前下游市场对于增产政策仍有期待,因而对高价煤的接受意愿不强,当前港口以固定调运及长协户为主,市场成交氛围也较为僵持。

        政策与市场持续博弈

        近期,有关部门为了稳定煤炭市场,也在政策端频频发力。

        从市场基本面来看,用电需求维持高增速,水电供应不及往年,加之近期安全事故多发、安全检查频繁,都使得供应偏紧的局面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

        6月26日,国家发改委介绍称,目前已经会同有关方面,全力推进煤炭增产增供、促进优质产能释放、安排投放煤炭储备以及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等。发改委当时预计,到7月,随着夏季水电、太阳能(6.690, 0.00, 0.00%)发电的增长,以及煤炭产量和进口量的增加,煤炭供需矛盾也将趋于缓解。因而,7月煤炭主要产地的增产计划及增产情况一直备受关注。

        7月15日,国家发改委表示,为做好迎峰度夏煤炭供应保障工作,根据监测分析情况,国家发改委准备投放超过1000万吨的煤炭储备,主要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几十个储备基地和有关港口,能够根据需要随时投放市场。

        据国家发改委介绍,目前全国已经建成超过1亿吨的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储备基地现有存煤4000万吨左右。今年以来,国家已经先后4次向市场投放超过500万吨国家煤炭储备。

        7月19日,国家发改委再度表态称,上半年全国新增优质煤炭产能1.4亿吨/年以上,下半年还将新增近1.2亿吨/年。预计7月和8月,煤炭进口量还将保持增长态势,7月份有望突破3000万吨,较好补充国内煤炭供应。

        据Mysteel动力煤团队调研,7月以来,陕西榆林多数煤矿已经陆续恢复生产,但产地供应恢复速度不及预期,动力煤供需偏紧;煤矿环保检查依旧严格,加之区域内煤矿基本满负荷生产,对煤炭生产继续形成压制,产量释放空间较小。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产地供应增量仍未有明显增长,而各大发电集团被要求限期提升存煤水平,也导致市场看涨情绪持续。

        华西证券(9.210, 0.00, 0.00%)指出,当前动力煤市场旺季已经开启,电厂日耗快速拉升,较去年同期增长已经超过20%。由于此前市场供应趋紧以及价格高涨,电厂在尚未补库完成的情况下,就已经开启较快的去库存,港口库存也有快速下降。预计电厂未来仍有较大补库压力,若国内产量无明显增长,国内的煤价还将维持强势。

        (信息来源:新浪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