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煤矿不得随意停产限产,露天矿将成增供主力!

2021/7/30 15:54

        目前,已经进入到了迎峰度夏的关键期,政府一直在要求增产增供,且有持续加码的迹象。据了解,国家能源局已经明确要求,主要产煤区里的煤矿不得随意停产限产,要发挥重点产煤省区、重点煤炭企业、大型煤矿特别是露天煤矿的作用,充分释放有效产能。

        应该说,受连续降雨、华东地区温度下降等因素影响,沿海地区的保供压力稍微小了些。据了解,最近沿海八省电厂日耗回落到了200万吨左右。不过,在发改委存煤天数要求下,部分存煤较低的电厂不得不加快采购节奏,且对煤价接受度被迫提高。另外,政府在对河南、甘肃、云南等电煤供应紧张的电厂实施“点对点”协调,并对煤价作了限价要求。

        国家能源局要求,重点产煤大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强化全国统一市场和资源统筹配置,充分发挥煤炭调出省的“压舱石”作用;产能利用率低的中等产煤省立足省内保供应,督促在产煤矿提高产能利用率,不得随意停产限产。同时,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只有生产安全才能实现供应安全、不出事故才能真正增产增供的原则组织生产。组织煤炭企业加大电煤供应比例,提高长协合同兑现率,发挥长协在煤炭供应中的“稳定器”作用。

        政府在努力督促增产增供,不过市场缺煤现象还是比较严重,下一步会怎么办呢。7月28日国家能源局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给出三大硬招:

        1,推进生产建设。发挥重点产煤省区、重点煤炭企业、大型煤矿特别是露天煤矿的作用,充分释放有效产能。采取强力措施确保在产煤矿稳产,加快将已核准核增产能转化为实际产量,加快核准核增优质先进产能煤矿,统筹协调煤炭产运需全过程。

        2,安全增产增供。配合有关部门,组织煤矿防控重大风险,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为增产增供创造有利条件;停产煤矿抓紧整改隐患,安全验收合格后尽快恢复生产。

        3,突出重点保供。统筹新能源、水电、火电出力安排和余缺调剂,加强重点地区、重点电厂供煤情况监测,协调解决好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紧急情况下实施“点对点”调度,避免缺煤停机。

        虽然最近沿海电厂日耗下降,但煤炭市场依然偏紧,动力煤价格居高不下。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新增产能的不断加码,市场将出现供应增长和需求下降的局面,供求情况将得到改善,动力煤价格将不可避免地从高位回落。

        (信息来源:冶金信息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