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与海湾多国推动氢能源开发

2021/8/20 15:25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全球多国“脱碳”脚步加快,传统能源的替代选择正在被广泛研究与实践。本周不少国家纷纷公布氢能源开发战略。英国政府17日提出了支持该国氢能产业发展的计划,《华尔街日报》称,英国氢能战略意在到2030年使氢能在石化、电力和重型运输等污染、能源密集型行业发挥重要作用,替代传统能源。

        路透社当天报道称,英国政府的目标是用“绿色”氢气和“蓝色”氢气取代天然气,绿色氢气通过由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电解将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蓝色氢气由天然气和蒸汽制成。与绿氢不同,蓝氢不是零排放的,但碳排放被捕获、储存并用于其他用途。

        英国政府表示,到2050年英国三成能源消耗将以氢为基础,这对于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和到2035年减排78%的目标至关重要。不过行业专家表示,氢经济的最大障碍是运输和储存氢的基础设施的高成本和复杂性。

        欧盟的氢能项目也在快速上马。德国《世界报》17日报道称,欧洲议会一份的提案显示,欧洲议会要求欧盟成员国在其他大陆大规模购买氢能源。提案中特别提到,摩洛哥太阳能与新能源研究所正在研究使用廉价太阳能生产氢气的方法,其首个制氢工厂已经开始运行。报道称,欧盟去年发布的氢能战略将向氢能产业投入数千亿欧元,将建造一批单个功率达100兆瓦的可再生氢电解设备,并建成多个地区性制氢产业中心。2024年可再生氢的产能至少达到现在的6倍,2030年产能至少达到现在的40倍。

        海湾国家在氢能源建设方面动作频频,以通过此举助力其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沙特阿拉伯正在新高科技商务区进行一个50亿美元的大型氢项目。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纳赛尔8月16日表示,沙特正在寻找其他潜在的交易,并释放资本。纳赛尔还表示沙特阿美正在寻求扩大氢气产量,与潜在买家达成收购协议,该领域增长和出口潜力巨大。

        阿曼国家通讯社报道称,海湾石油产油国正试图通过创造新的部门和收入来实现经济多元化,包括通过大幅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阿曼成立的“国家氢联盟”由13家来自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机构组成,包括政府机构、石油和天然气运营商、教育和研究机构以及港口。该项目是阿曼愿景2040年经济转型计划中能源多元化目标的一部分。今年5月,阿曼宣布包括国有石油公司OQ在内的一个财团将开发一个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项目,每年能够生产数百万吨“绿色氢”。

        (信息来源:环球时报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