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宝武拟推21个混改项目:大多计划于2至3年内培育上市

2021/10/14 14:09

        澎湃新闻记者从钢铁央企中国宝武处获悉,10月12日下午,中国宝武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专场推介会暨全面金融服务签约仪式在宝武大厦举行,21宗项目在会上集中亮相。

        这是中国宝武首次举办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专场推介活动。实际上,早在今年初,中国宝武再次对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开展全面梳理。在梳理出一批“宜混”企业的基础上,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分期分批、“一企一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

        中国宝武方面称,为积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集团制定了专项实施方案,将“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目标。“宜混尽混”“已混深混”,落实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合金化”;“私混公混”,大力推动子公司改制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

        本次推介会由中国宝武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联合举办。据介绍,此次推介会所选的21宗项目聚焦于钢铁主业相关新材料产业、智慧服务产业、资源环境产业和产业金融业,涉及原料矿产、环境资源、供应链服务、清洁能源、再生资源、金融产业等多种不同业态,拟通过增资扩股、改制上市等多方式、多渠道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多计划于2至3年内培育上市,其中部分公司即将接受上市辅导。

        推介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宝武全面金融服务签约仪式。中国宝武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六家机构签署全面金融服务协议,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签署业务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合作,增强互信,实现互利共赢。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郜志宇在致辞中指出,希望相关企业以此为契机,借助产权交易的市场化平台,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不断调整优化企业股权结构,把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等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各项国资国企改革任务协同起来,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实现协同发展。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则指出,本场推介会是中国宝武从响应改革政策到推动混改实施落地的重要举措,也可以推动上海市属国有企业混改的落实。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作为上海市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的专业平台,已成为企业盘活存量、调整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治理水平的推进器。希望充分发挥这一平台的作用,为在沪央企、为中国宝武、为上海市属国企等各类企业提供更好的资本服务。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