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价电价飙升、能源储备水平降至历史低位……从欧洲能源危机看绿色低碳转型

2021/10/14 14:4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云舒 管筱璞报道 天然气价格史无前例的暴涨,让欧洲这个冬天不太好过。

        欧洲洲际交易所数据显示,相较于去年年中约6欧元的价格,近期天然气价格已经飙升10倍以上,价格创下历史新高。随着能源价格一路飙升,欧洲电价也飞速上涨。有分析预测,这场能源危机可能向全球扩散。

        能源供应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容不得半点闪失,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必须坚守的底线就是要确保安全供应。在寻求向清洁能源加速转型的时期,更需要突出安全且可负担的能源供给的重要性。

        欧洲能源储备水平降至历史低位,气价电价暴涨引发民众抗议,多家企业因成本压力宣布停产

        经历了去年的寒冬和今年的酷暑,欧洲能源储备水平降至历史低位。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协会数据显示,当前,欧洲区域性天然气库存仅为满负荷水平的74.7%,为十多年来最低水平,冬季能源储备亟待补充。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11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石油、天然气和凝析气田3号综合气体处理站,该站是西伯利亚电力天然气管道的资源基地。在欧洲天然气价格创下最高40%的单日波动纪录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可以增加供应,帮助缓解短缺。

        能源危机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其中电力行业受到的影响最为显著,电价暴涨令各国政府与消费者措手不及。

        当前,英国每兆瓦时电价已涨为285英镑,同期相比上涨幅度达到700%,创下自199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西班牙电价自去年12月以来上涨两倍,德国上涨50%。业内人士警告称,欧洲各个国家都将努力应对前所未有的电力行业危机。

        随着北半球即将进入寒冷的冬季,能源需求不断增加。如果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今冬可能会有数千万欧洲家庭因无法负担取暖费用而陷入“能源贫困”国际能源署警告说,在即将到来的冬天,欧洲可能面临寒流、意外停电等各种形式的“压力测试”。

        高耗能行业扛不住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已有多家钢铁、化工品、食品加工企业表示能源价格的上涨将挤压利润,甚至因成本压力宣布减产或停产。英国数家大型化肥生产商宣布减产,而由于英国食品行业在食品加工、保鲜、屠宰等环节依赖化肥生产商提供的二氧化碳,英国食品行业官员说,如果不解决二氧化碳短缺问题,该国将面临食品危机。

        疫情影响、气候条件不利、能源需求增加……多重原因导致欧洲“气荒”

        欧洲为什么闹起了“气荒”?专家分析称,一方面,近期多国的经济在解除防疫封锁后逐渐恢复,加上北半球进入秋冬季节,取暖和照明等能源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受少风、干旱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欧洲今年的风力水力发电量远远低于平均水平,令本就不充足的能源储备“雪上加霜”。

        “一般来说,夏季是天然气的淡季,往年都是有储气的,但是今年夏季由于全球性的高温天气,民众的制冷需求也在增长,而气象条件导致风力减弱,欧洲各国的绿电有些跟不上,只能上气电,因此夏季动用了储备气,秋冬势必就会需要注气。”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调研室主任罗佐县告诉记者。

        欧洲的天然气主要依靠从俄罗斯进口。每4个欧洲家庭就有1个使用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而俄罗斯自身对天然气的需求也在增长,出口欧洲的气源多多少少受到影响。“就全球而言,欧洲与亚洲‘争气’是今年天然气销售领域的一大特点。需求旺盛,产量没有增长,自然导致价格上扬。”罗佐县表示。

        欧洲的气候政策本身也在推高欧洲的能源价格。热电厂原本可以在使用天然气和使用煤炭之间进行转换,不过使用煤炭需要购买碳排放许可。今年以来,在欧洲削减碳排放许可证数量改革的推动下,欧盟碳排放配额价格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碳排放的高成本,进一步助长了天然气价格。

        可再生能源供应体系在极端天气下可能“失灵”,发电后的储能问题依然有待突破

        罗佐县认为,“供应稳定”和“可持续”是能源安全的基本内涵,“在此基础上,追求更高层次的能源独立,避免国家能源供应受制于人,可以说是各国共同的政策管理目标和追求。”

        自疫情蔓延后,世界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共识愈发高涨,碳中和逐渐成为各国的共同追求。罗佐县表示,碳中和带给能源行业的巨大冲击是:提升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而可再生能源很多时候依托本土。这意味着,该国对域外能源依赖程度的下降,从而从供需基本面上改善该国的能源安全水平。

        欧洲的油气资源自上世纪70年代起开始走下坡路,日本和韩国本是油气资源缺乏国家。由于本身能源自给能力不足,欧洲屡受俄气断供类似事件困扰,日本和韩国则长期遭受油气亚洲溢价之苦。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欧洲、日、韩一方面开辟多元化油气供应渠道,一方面大力发展绿色可再生能源力求能源供应自保。

        不过,今年以来,风电、太阳能、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在美国、欧洲和亚洲未能填补削减化石能源使用所带来的能源缺口。被寄予厚望的可再生能源供应体系,为什么在极端天气等外部因素袭扰下,出现了失灵?

        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当风能和太阳能供电不足时,该地区的供电量便易受较大影响。特定情况下,“出不上力”是各国可再生能源共同的尴尬。比如云南因今夏干旱,水力发电不足,使得本应输往广东的电力供应随之短缺。再如去年底美国得州,极寒天气不仅冻住了发电风机叶片,同样冻住了煤电企业的供水通道,也影响到了天然气的管网输送。有研究指出,目前全世界电池生产商5年多的电池产能仅能满足东京全市停电3天的电能,可再生能源发电后的储能问题依然有待突破。

        能源安全不容有失,必须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立足国情妥善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能源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不过,从我国的能源结构来看,以煤炭等化石能源为主的火力发电依然是目前发电的主力。水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但暂时难担重任。

        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港口物流园区的唐山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是目前我国国内存储能力最大和天然气调峰能力最强的LNG接收站。

        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双碳”目标下,降低煤炭在一次性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发展可再生、清洁能源已成为能源结构转型中的必然要求。不过,规模如此巨大的化石能源消费,意味着任何“跃进”式的“换赛道”都会导致社会生产和生活用能的供应问题。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院长谢和平看来,我国的资源禀赋和现阶段经济社会的发展实际,决定了短期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离不开煤炭。即使全面实现了碳中和,我国仍需要煤炭作为电力调峰、碳质还原剂和保障能源安全的兜底能源。同时,碳达峰、碳中和也为行业提质增效提供倒逼机制,创造了时间和空间。

        “总体来讲,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将是煤炭行业转型升级乃至颠覆式发展的过程。因此,碳达峰、碳中和对煤炭行业而言,绝非只是艰巨的挑战,更是难得的历史机遇。”谢和平说。

        能源安全事关发展安全、国家安全,不容有失。现阶段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能源需求不可避免继续增长。必须贯彻“三新一高”要求,立足国情,妥善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统筹稳增长和调结构,深化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信息来源:环球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