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矿业陷入深度调整,三大变局产生!

2021/10/22 14:37

        10月18日,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发布2021年全球勘探预算报告,全球有色金属年度勘探预算总额同比增长了35%,达到112亿美元(约合720亿人民币)。随着金属价格上涨和融资活动增加,2021年全球勘探活动强劲复苏。
 

        从地区来看,今年全球各地区勘探预算均有所增加。但非洲表现不佳,预算11亿美元,仅增长12%,仅仅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从勘探期来看,疫情爆发导致大型项目变得更加困难,草根项目预算创历史新低,仍仅占全球勘探预算的26%,是历史第二低,而矿区勘探则创41% 的历史新高。 
矿业属于高风险、高资金密度、长周期的经营活动,政治、经济、政策、金融、环境保护、劳务、地质资源、技术等各个方面对其均产生各种影响。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产生巨大影响,对全球矿业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

        1、变局1:国家产业政策调整

        全球最大铜生产国智利政府公布了对未来30年的采矿政策蓝图,在2050年前保持目前28%的市场份额,并将年产量从目前的570万吨提高57%至900万吨。并增加稀土矿物和锂的生产。同时,该国参议院矿业委员会还批准了铜矿特许权使用费的立法提案。

        2020年3月,阿根廷政府考虑将包括矿产品在内的初级产品出口税率调至8%以下,将根据不同矿种、矿山规模和矿区基础设施现状进行适当降税。

        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继续加强与他国在能源资源方面的合作,从而实现供应多元化,保障本国能源资源安全。 
 

        2、变局2:战略矿产成“热点”

        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对矿产资源需求快速增长,尤其战略矿产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战略。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建立关键矿产目录,放松政策限制,扩大国内供应。而刚果(金)、赞比亚则将优势矿产列入战略矿产目录,并大幅提高矿业权益金比率。

        新能源相关的矿产资源“火热”的另一大表现就是外面的人想进去。如紫金矿业49.39亿元收购新锂公司,获得位于阿根廷西北部卡塔马卡省的Tres Quebradas Salar(简称“3Q”)锂盐湖项目,正式进军锂矿产业。

        新王当立,老将如何?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影响,煤炭行业正在承受很大的压力,从投资趋势便可以看出,包括股权基金在内的国际投资,都在主动减少煤炭的投资,全球大型矿业公司也纷纷出售煤炭资产。

        虽然短期受能源危机影响,煤炭市场“一片火热”,但长期来看,煤炭依然承受巨大压力,如何自救?就看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和步伐了。 

        3、变局3:全球矿业步入技术颠覆的时代

        从云计算到传感器,从无人机到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最先进的矿山都在其业务中嵌入最新技术,最新技术的创新、推广和应用将为矿业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提供技术基础。

        科技的发展使全球矿业处于技术颠覆的时代,矿业公司正处于过去和可持续的变革性未来之间的十字路口。

 

        后疫情时代,贸易保护主义、资源民族主义及全球经济下行等因素成为影响全球矿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全球矿业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加之矿业技术的创新和升级发展也带来了行业发展新的变革机遇,全球矿业也将继续陷入深度调整之中。

        (信息来源:冶金信息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