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多省电力供应紧张 但中国不可能再大上煤电

2021/11/3 14:44

        近段时间,由于煤炭紧缺、煤价飞涨等原因,国内20多个省份电力供应紧张。对此,个别西方人士担心中国重新大规模发展煤电,难以按时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这种担心实属多虑。煤是高碳能源,在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背景下,逐步降低煤炭使用是全球的大势所趋,中国也不例外。但是,对于现实的充分了解有助于客观审慎的判断。当前中国煤炭紧缺除需求增加外,更主要的原因是供给不足。其背后的原因,和中国近年来着力降低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有关。在2016年开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中国累计退出煤炭产能10亿吨,淘汰和关闭了大量煤矿。此次煤炭紧缺提醒我们,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基础,要在保障能源稳定安全供给的同时,均衡有序推进低碳转型,操之过急可能错失发展良机。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将减慢低碳发展进程。近日,一系列高规格的重磅文件密集出台,其中包括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出台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还将陆续发布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和煤炭、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的实施方案。中国以实际行动表明了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决心,并再次明确将出台煤电、煤化工等产能控制政策,加快煤炭减量步伐。“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统筹煤电发展和保供调峰,严控煤电装机规模,加快现役煤电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同时,中国再次强调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高电网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调控能力。

        事实上,中国煤电装机占总发电装机比重已经从2012年的65.7%降至2020年的49.1%,实现了占比低于一半的历史性跨越。中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均居世界首位。

        能源紧缺是当前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其核心问题是经济发展中的能源供应和减少碳排放之间的均衡协调。就中国而言,减少碳排放不仅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和降低碳排放是并行不悖、互相促进的。当前的矛盾,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遇到的挑战之一。这个过程虽有阵痛,但唯有下决心直面问题、解决困难,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不能因噎废食,不能遇到阻碍就走回头路。同时,也不能忽视现实问题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不能寄望于一蹴而就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我们相信,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对于中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理应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刘朋)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