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英欧印拟提高近零碳排放钢铁产量,“绿氢”站上风口?

2021/11/5 15:08

        英国政府11月2日表示,中国、美国、英国、欧盟和印度将致力于在2030年前提高全球各地近零碳排放的钢铁产量。这意味着绿氢炼钢可能成为趋势,打开钢铁业转型之路。

        英国在一份声明中表示,40多位世界领导人已达成一项协议——到2030年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清洁和负担得起的技术。除了钢铁,该计划还将重点关注电力、公路运输、氢气和农业。

        该声明称,“近零排放的钢铁是全球市场首选,到2030年,(全球)每个地区都将实现高效利用和近零排放钢铁的生产和增长。”

        据悉,该协议是在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全球气候会议上宣布的,各国领导人在会上还承诺在2030年之前停止森林砍伐,并减少强效温室气体甲烷的排放,以帮助减缓气候变化。

        钢铁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行业之一。全世界每年生产超过18亿吨钢铁,释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几乎是36亿吨,因此,该行业每年占全球碳排放量的7%-8%。

        声明称,签署国已同意目标完成的衡量标准,并制定国际合作倡议以实现目标,但声明对此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此次声明意义重大,中国和印度——全球最大两个钢铁生产国都决定为该目标而努力。

        数据显示: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一半以上,2020年中国粗钢产量(105442.9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56.57%;其次为印度,该国2020年粗钢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5.34%;日本粗钢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4.46%,居全球第三。
 

        全世界的钢铁业正面临重要转折点,炼钢的问题在于,该行业75%的能源消耗来自煤炭。

        例如,2020年全球生产了约18.64亿吨钢材,每吨钢材向大气排放约1.9吨二氧化碳。所以,脱碳计划正在解决这个问题,而绿色氢是主要候选者,这种气体具有零碳排放的优点。

        绿氢炼钢成为趋势

        一般来说冶炼钢铁分为高炉与电炉两种:前者为铁矿砂开采后,将铁矿石、焦炭等熔炼而生的生铁经转炉大量吹氧,将铁水脱碳成为钢液的炼钢。另一种则是利用高压电,将电流通过人造石墨电极与废铁,利用此高温电弧将废钢熔解,最后使之成为钢铁。

        高炉中的焦炭还原剂可以用“氢”取代,该过程只会排放水,不会有任何有害污染。氢也可以为电炉提供电力,有机会打造一条较为干净的炼钢产业。

        氢是地球上最丰富的元素之一,目前不但已经被广泛运用在工业生产中,氢气也可当燃料使用,通过化学作用发电,就是所谓的“氢燃料电池”。

        氢能炼钢已经行之有年,绿氢已是趋势,欧盟预计2023年绿氢产能达100万吨、2025年1000万吨,最终是2030年将可以无限量供应。

        Fortescue Metals近日和阿根廷政府宣布,他们计划在阿根廷投资84亿美元用于绿氢生产,以期实现绿氢的工业化生产。阿根廷政府表示:“这是阿根廷过去20年最重要的国际投资。”

        (信息来源:中国冶金报社)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