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级钢铁企业竞争力排名出炉:宝武第五,浦项连续12年蝉联榜首

2021/11/11 14:38

        世界钢动态公司(WSD)今年11月发布了最新一期世界级钢铁企业竞争力排名。韩国浦项继续排名第一,已连续12年蝉联全球钢铁企业竞争力榜首。与去年相比,今年进入世界级钢铁企业竞争力排名的企业总计35家,数量和企业本身均没有变化,但排名变化较大。

        WSD在报告中表示,这35家钢铁企业整体来看,财务业绩改善是前所未有的,反映出全球性的需求改善和钢材价格走高。35 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的净债务与 EBITDA比率低于0.5,其中23家公司的数字为1.0或更低。另一方面,处于“扩张”模式的公司数量可以说是WSD开始发布这些排名以来最低的。这无疑反映了全球钢铁产能供过于求的情况,实际上这种情况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就已经很明显了。WSD称,对于未来的排名,正在考虑增加新指标或调整个别指标,因为“绿色钢铁革命”重新定义了“世界级钢铁制造商”的含义。

        浦项作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23个评分项目中在高附加值产品、转换成本与收益、技术创新能力、熟练技术工人方面的优势、资产负债情况、下游业务、并购与合资、所在地风险因素等八个方面均获得10分的满分,比去年多了一个资产负债表的满分项;其他指标的评分均与去年相同。最终,该公司以加权平均得分8.54分继续稳居魁首,且高于去年得分(8.42分)。

        与去年相比,竞争力排名前十的钢铁企业发生了较大变化。今年浦项、纽柯、谢维尔和俄新钢继续排名前四;中国宝武由去年的第11名大幅跃升至第五名;奥钢联由去年的第五名下滑至第九名;日本制铁由去年的第六名后移一位至第七名;安赛乐米塔尔则与日本制铁位置互换,排名前进一位至第七名;钢动力公司则与去年一样稳居第八名的位置;京德勒西南钢铁公司则退出前十,由去年的第九名下滑至第12名;耶弗拉兹排名也从去年的前十家企业出列,且大幅下滑至第17名;塔塔钢铁公司则从去年的第12名挺进前十,排名第十位。

        纳入今年全球最具竞争力排名的钢铁企业中,中国(大陆)、美国、印度、俄罗斯均有四家企业,巴西有三家,日本和韩国各有两家。中国(大陆)纳入排名的四家钢企分别是:宝武(得分8.04分,排名第五位),较去年加权平均得分提高0.44分,排名上升六位;其次是鞍钢(6.93分,排名第28位),得分提高0.1分,排名下降三位;马钢(6.57分,排名第33位),排名不变,得分提高0.35分;沙钢(6.14分,排名第35位),得分下滑0.03分,排名下降一位。

        宝武集团继2017年竞争力排名第十位之后,时隔四年再度进入全球钢企竞争力排名前十的行列,且与2017年之前最后一次进入前十的2012年排名相同,均为第五名。与竞争力排名第一的浦项相比,从评分因素看,宝武在规模、产能扩张、靠近下游用户方面均为满分10分,而浦项的这三项得分分别为9分、8分和8分,宝武在资产负债表,并购、联盟和合资两项的得分与浦项相同均为满分10分,但在国内市场定价能力、高附加值产品、转换成本与收益、削减成本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拥有铁矿、下游及非钢业务等权重较高的因素方面得分仍有差距。除宝武集团外,纳入评价的三家中国钢企排名也仍然较为靠后。值得一提的是,上榜的四家中国钢铁企业在国内市场定价能力指标上,除宝武集团得分7分外,鞍钢、马钢和沙钢的得分均为3分,在所有排名的钢企中该指标得分垫底,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一方面企业缺乏拳头产品或独家产品,另一方面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仍然偏低,还需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

        总体而言中国钢铁企业仍需从高附加值产品、技术创新能力、拥有资源等方面查找各自的薄弱环节并改进,继续提升自身竞争力。特别是,“绿色钢铁革命”正在将“技术创新”迫切程度推向新的前沿,技术领先将成为钢企中长期生存和成功的法宝。
 
世界级钢铁企业竞争力排名
(2021 年 11 月)



 
        (信息来源:世界金属导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