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汪建华:12月钢价在多重博弈中震荡运行

2021/12/1 14:37

        我的钢铁网讯:回顾11月钢铁市场,截止26日,仍呈现持续、大幅下跌的运行态势,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下跌583个点,螺纹、线材价格分别下跌520和527个点,中厚板、热轧和冷轧价格分别下跌556、625和705个点,期间现货有两次反弹,下旬反弹了几天时间,但突然传出的疫情以及美国加息提前的预期,又增添了新的压力,现货表现弱于预期。期货盘面,2201螺纹价格自低点最大反弹幅度509个点,2205螺纹价格自低点最大反弹幅度523个点,比较符合预期。62%的澳洲铁矿石价格下跌12个美金,焦炭综合价格指数下跌1298个点,废钢下跌406个点。从期货盘面上看,铁矿和焦炭价格都出现一定的反弹,2201铁矿价格反弹了119.5或23.5%, 2201焦炭价格反弹了430或14%,盘面铁矿价格反弹力度最大。

        展望12月钢铁市场,或将进入史上最为激烈的多重博弈阶段,既有地产政策纠偏、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的可能需求增量与季节性的建筑材需求的减量之间的逻辑博弈;既有完成限产任务后的复产与没完成任务的还要限产的逻辑博弈;既有12月现货交割所需大量资源与现货甚少的逻辑博弈,也有2201期货盘面巨量投机空单与产业多头不肯放弃的博弈;期货大幅贴水现货的博弈等等,多空交织,钢价在分化中震荡运行

        11月下旬,钢铁市场好不容易迎来了期现价格共振的反弹,并且是原燃料和成材价格共振的反弹,但在南非出现新的变异病毒,以及高盛发出美国2022年6、9、12月可能各加息一次的观点后,全球金融市场和商品出现普跌,尤其是有大宗商品龙头之称的原油,WTI 1月原油期货收跌10.24美元,跌幅13.06%,创2020年4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欧洲疫情反扑、南非新的病毒疫情,加强外防侵入、内防反弹是必须高度重视的。而由此引发的原油价格的大跌,虽然短期对其它商品也带来负面影响,但对全球抑制通胀,起到“神助攻”的作用,对能源进口大国的我国而言,不但降低了进口能源成本,还增强我国商品出口的动能。所以商品遭受的利空影响,很可能会较快地释放掉。

        只是,处于商品交易中心的上海、杭州等地的散点疫情的爆发,或有一些影响,值得重视。不过,随着我国防疫措施的越来越完善,相信这些影响都是局部的、暂时的。

        的确,量化宽松收紧,对经济和商品价格的压力是确定性的。金融市场对全球主要经济体面临的通胀压力的担忧是完全可以理解,对美国加息预期提前,甚至预期半年加息3次,市场反应大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个人认为,在这些措施正式执行还有半年前,过度反应是没有必要的。况且,中国央行在3季度货币会议报告里,明确指出“以我为主”的方针,说明我国应对策略都在相应的工具箱里,无须过度自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调控,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尤其是钢铁消费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从6月粗钢表观消费开始转同比负增长(-2.6%),到7月同比下降12%、8月同比下降17%、9月和10月同比均下降25%左右,估计11月仍有略高于20%的同比下滑。

        尽管在地产调控政策纠偏的影响下,一些地产数据显示下行压力有所放缓,但其寒蝉效应和尾部风险仍未释放完毕,对12月整体经济,尤其是钢铁消费仍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同时,从供给端,我们也看到有一些钢厂,前期执行限产政策比较到位,开始复产。根据钢联铁矿事业部的调研,12月2日前,全国钢厂的日均铁水产量仍有小幅下降的可能性,预计日均生铁产量将会略低于200万吨,整个12月有复产计划的高炉有16座,其中13座已明确复产,或日均相应增加3.7万吨产量,这样的话,全国生铁日均产量可能会回到206万吨附近,待定的3座高炉日增产量约0.45万吨。当然,考虑到其它一些企业可能会通过增加废钢使用增加产量,但在需求增长乏力的压力下,或相对有限。

        当然,增产背后的逻辑之一,就是大家一直在说,并且在交易的原燃料即期成本。其实这个逻辑,在盘面上的原燃料下跌阶段就开始交易,然后在双焦的现货下跌的阶段,还在交易,这两个时段是有一定程度的错开,有一些人现在预期未来还要交易这个逻辑,在一定程度上,也构成了悲观预期,压制着期现货的反弹。

        上述因素,都可看做是12月的利空影响,但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也不难发现一些利多钢价的积极因素,比如:

        一是大家做空的次要逻辑是12月供给大幅增加,但调查实际环比增量上远低于预期

        
鉴于前10月粗钢产量同比下降0.7%,许多人就认为,已完成全年产量平控任务,12月钢厂可以放开干,甚至干到去年同期产量水平了。

        但按照钢联铁矿石部门调查的数据,以及简单的推估,12月粗钢产量环比或增加300万吨左右,同比仍有可能减少1500万吨左右,将极大地缓解市场的供给压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唐山发布了将10家钢厂绩效等级由D级调整到C级的通知,能带来多少增量,有待观察。

        此外,根据钢厂发布的信息,中天12-1期计划量,螺纹6折(上期6折)、线材和盘螺5折(上期5折);永钢12-1期计划量,螺纹4折(上期3折),线材和盘螺9.5折(上期9.5折),另外,永钢12-1期对宁波地区螺纹计划量2折(上期1折),线材和盘螺5折(上期4.5折);沙钢对12月份计划量5折(上月5.5折),盘螺计划量2折(上月4折)。日照钢厂产量将进一步压减。接能耗双控要求,8家广东河源地区电炉厂自11月25日几乎再次停产,预计停到2022年1月1日。

        二是大家做空的最主要逻辑是需求大幅回落,而最近一段时间的实际需求稍有好转

        
从交易量观察,钢联每天调查的建筑材成交量显示,最近5周小样本企业日均成交逐周回升,分别是:171532、172434、177585、185037、190515,大样本的成交也基本一样,分别是:422990、411203、421633、443182、471542,11月日均成交量环比提高了1.9%,同比降幅由上月的27.9%收窄至19%,这是在投机交易进一步降低的背景下的表现。

        从库存变化看,11月以来,钢联样本螺纹库存不增反降110.78万吨,5大品种总库存不增反降112.86万吨。如果观察大样本、小样本库存变化,小样本社会库存降了138.59万吨,而大样本库存降了279.27万吨,截止11月25日当周,小样本、大样本社会库存分别是1035.13万吨和1579.6万吨,说明许多小地方的库存去化速度更快,这也说明了,实际需求,比简单地通过小样本估算的需求要好一些。其实,许多制造业企业也是一样,买涨不买跌,库存一直在持续回落,我们从制造业原材料库存指数持续收缩也可以看出。

        从历史消费数据看,春节前倒数第2个月,需求还不至于环比大幅下降,甚至有些年份有增加。考虑今年的特殊性,国家对地产调控政策纠偏已有些时日,还有强调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需求环比大概率或略有进一步的回升,因此,12月上中旬依旧可能会维持去库存的态势,库存低点或有可能在12月中旬甚至下旬。11月制造业PMI环比回升0.9个百分点,再次回到扩张区间50.1%,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环比分别回升2.2、1.9个百分点,均处于扩张态势中。

        三是考虑到供需释放的节奏,12月上中旬,资源或将偏紧

        
目前杭州的库存已降至29.6万吨的历史低位水平,而贸易商仍然在持续去库,更有一些贸易商还超卖了未来的资源,一旦市场有机会,他们会迅速补库。

        还有唐山等地,也已经出现规格偏紧,提高个别规格加价幅度的情况,特别是遇到天气污染防控等级提高,物流运输也会受到影响,有些钢厂交付资源或将受到影响。

        还有大量的远期现货交易,据说有600多万吨,而市场上的现货资源,根本就不够交货,目前已出现有些公司11月不能如期交货的情况,只好协商延期到12月交(为此交货方每吨要补偿一定的费用),预计12月上、中旬是陆续交货的集中期;而盘面2201上的巨量空单,在产业(钢厂)吸取了10月帮空头后反被狠狠地踹了一脚的深刻教训后,公开表达了不会提供交割资源,一些有实力的大贸易商也不肯认输,还有一些终端在盘面锁定了一定的资源,因此,投机空头将面临较大的压力(根本原因是空头打得太快、有些过了,较大地损害了产业利益),而一旦空头在交割月到来之前主动减仓,或许就有利于盘面价格的反弹。总之,12月钢材虚拟需求将会激增出一块。

        此外,短期供给小幅回落,意味着12月上中旬资源或减少,但同时需求或小幅回升,局部地区、某些品种资源偏紧,还是有可能会发生。

        四是原燃料的负反馈或转为正反馈

        
现货焦炭价格已执行8轮,第9轮能执行就算不错了,宁夏宝丰能源在11月27日已提出上调焦炭价格100元。随着冬季环保要求越来越严,一些亏损的焦炭企业提涨价格的欲望越来越强,12月大概率会有涨价诉求。铁矿石价格也或将在区间震荡运行。

        总之,12月钢铁市场,在各种博弈下,钢材期货有阶段性反弹空间,或对现货构成一定的支撑,不同区域、品种在不同时段或将呈现分化运行的态势。在操作上,对钢厂而言,仍要严格控制产出的增加,力争不给代理商和下游进一步的压力,更不能再次成为过度做空产业的帮手;对于贸易商而言,尽量把现货资源控制在较低水平,尽量逢低在盘面建库存,且要灵活调整盘面持仓的头寸;对终端而言,仍坚持按需采购,继续压低现货库存,或择机在盘面逢低锁定部分资源。  

        (信息来源:我的钢铁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