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钢铁生产脱碳投入成本预计高达2780亿美元

2021/12/6 15:50

        脱碳是未来数十年行业的一个重要议题。对于国民经济生产的重要一环钢铁生产来说,该行业脱碳充满各种挑战:严重依赖煤炭、电力供应的高需求和高稳定性以及废料回收利用率低等。

        据悉,全球钢铁生产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估计占全球总排放量的7%。根据彭博社能源数据和分析部门的一份报告,钢铁生产行业转向零碳生产的投入成本预计将达到2150-2780亿美元。

        但是,该研究也指出,尽管如此,在这种零碳生产系统下制造的钢铁最终可能会低于今天的价格。

        报告称,目前约69%的产量是由高炉中的煤提供燃料的。鉴于其价格和强度的结合,从建筑到汽车到烤面包机和医疗设备,都没有明显的钢材替代材料。因此,“强有力的稳定政策对于钢铁行业的脱碳至关重要。”

        报告认为,大大增加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持续性供应,提高电弧炉废钢回收率,配备并普及碳捕获技术,使用氢技术等都有助于减少甚至消除碳排放。BNEF称,到2050年,这种改造后的系统生产的金属成本将低于当前价格。粗钢的五年平均价格为每公吨726美元,而报告中提出的技术可以使钢材的价格为每吨418美元至598美元。

        “该行业脱碳的技术途径正在变得清晰,支持脱碳的政策越来越多,客户对绿色钢铁的需求正在出现,”BNEF,“我们估计,今天的企业净零目标已经涵盖了27%的钢铁产能。”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