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2年“稳字当头”利于钢铁行业稳运行

2021/12/15 14:45

        12月8日~10日,中央召开年度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国内经济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重提“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可以看出,“稳增长”必将成为新一年政策主线,总体将利好2022年钢铁行业发展。

        需求“稳中有增”

        “需求收缩”被列为当前国内经济面临的三大压力之一,年内钢铁行业更是受国内房地产销售、投资下滑等压力影响较大。

        2022年,国内货币政策主基调是“稳中有松”,流动性总体将维持充裕,降息预期加强,尽管继续强化定向支持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但其他行业一定会同步受益。财政政策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支出进度”。“加快”“超前”这两个词意味着过往一批经济性弱、长期性基础设施将在新一年启动,2021年财政投放偏慢的情况有望改善,基建将作为逆周期调节手段对新一年经济“稳中有进”发挥更大作用,且有望在明年第一季度开始迅速发力。

        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政策环境将有所改善,“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房住不炒”总基调不变,但短期政策将有所松动,“因城施策”为部分城市调整“限购限贷政策”打开空间,地产行业“政策底”“投资底”将加速形成,从而改善钢铁行业下游需求,但增量已然有限。制造业振兴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扩大内需的首要举措。“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减税降费”“资本市场倾斜”等多项政策将突出鼓励制造业技改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制造业将成为拉动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增长的重要突破点,也将影响后续钢铁行业品种结构调整。

        生产“稳中有降”

        2021年钢铁生产端核心政策是“粗钢产量压减”。目前来看,随着这一任务的完成,有望实现粗钢减产3000万吨。2022年是否会制定相关政策还不得而知,但“双碳”已然是“十四五”影响钢铁行业产能压减与结构调整的长期性政策。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等;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强调不搞“运动式减碳”,对地方对部分高耗能产业“一刀切”限电限产等进行“政策纠偏”, 要“先立后破”,不一味追求“新”对“旧”的替代,相关政策将转向温和。

        同时,会议提出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将推动钢铁及原材料行业碳减排等制度性优化,不会再出现因为政策力度过大而形成短期供给冲击预期问题,另一方面会继续推动钢铁行业加快发展清洁能源。

        原料“稳供保价”

        保障铁矿石在内的初级产品安全迫在眉睫。会议将“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列为新发展阶段面临的五大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之一,其他4个“正确认识”涉及共同富裕、资本、防风险、“双碳”。

        2021年,铁矿石、煤炭等初级产品价格与供应问题困扰整体经济运行,国家密集出台大宗商品“稳供保价”等多项政策。对此,“正确认识”是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核心要义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供需两端缓解产品涨价压力,供应端特别提出 “要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加快油气等资源先进开采技术开发应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对钢铁行业原材料保障,一是“重在突破供给约束堵点”,抓好国内及海外资源供应保障,利好国内铁矿资源开发与国内流通企业;二是提高资源开发效率,提质增效,包括数字化改造;三是加快废钢利用,预计影响废钢利用的进口、票税等问题将有望继续改善。总体看,2022年,包括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在内的“稳供保价”压力将有效减弱,但仍是政策的主要关注点。

        2022年,国家强化“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宏观政策突出逆周期、跨周期调整,政策持续发力,将为钢铁行业稳定运行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既往影响短期钢铁行业发展的政策或将温和转向,长期内引导钢铁行业经济结构调整的政策将更加有力,应兼顾好短期稳增长与长期高质量发展关系,将“稳定基调”贯穿于全年始终,坚守长期高质量发展主线。

        (信息来源:中国冶金报冶金传媒)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