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德全:集装箱为何一箱难求

2022/1/10 14:49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球航运需求一度降至历史冰点,但随着后期防控形势的好转,欧美地区补库存,以及各国的经济刺激计划,需求出现大幅上涨,同时又叠加传统集装箱海运旺季,集装箱海运市场需求出现少有的反弹式增长,短期内与船舶运力供应出现错配,导致集装箱海运市场价格大幅上涨。
 
        以美线为例,2020年9月底上海至美西现货集装箱运费达3856美元/FEU(以长度为40英尺为国际计量单位的集装箱),较5月底大幅上涨129.8%。同时,由于防控措施不同,不同地区疫情严重程度不断分化,全球生产制造供应链出现问题,而中国疫情防控效果显著,而且生产制造产业链条完整,大量制造业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从中国出口的集装箱海运需求快速增长,大量集装箱运输到欧美地区,而欧美地区由于港口与内陆物流出现梗塞,集装箱不能迅速流动,从而导致罕见的缺箱现象,再加上疫情对船舶周转率的影响,全球集装箱海运价格屡创新高。2020年12月末CCFI(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达到1658.58点,同比涨幅近90%。
 
        2021年1月至6月,全球集装箱班轮海运需求仍保持较好水平,受缺箱、缺船影响,全球有效运力供给一直非常紧张,市场处于一个相对紧平衡状态。在此背景下,又遭遇苏伊士运河拥堵等问题,全球集装箱海运价格再次上涨。2021年7月底CCFI上涨至2930.03点,同比增速达238.5%。直至9月底,中国至美国的集装箱海运价格才有所松动,但并未影响到主要船公司的海运价格。据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显示,截至10月底,上海至美西现货集装箱运费达6414美元/FEU(以长度为40英尺为国际计量单位的集装箱),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66.6%。11月份,东南亚航线又出现暴涨,部分航线运价几乎翻了一番。
 
        综上,影响本轮市场波动的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需求节奏。需求短期内集中爆发,2020年年中的美线市场,2021年年底的东南亚航线,都受疫情之后需求集中释放的影响。二是船舶有效运力不足。由于港口拥堵,卡车司机、引航人员短缺等,造成船舶周转效率大幅下降,大量船舶被滞留在港口,市场有效运力严重不足。据航运业咨询公司Sea-Intelligence数据显示,2021年8月全球有12.5%的运力因拥堵和延误而无法使用。三是集装箱短缺影响。2020年四季度中国各港口集装箱可用性指数(CAx)普遍下探至极低水平,而欧美港口空箱堆积量达到正常水平的2倍至3倍。不过,由于集装箱制造周期较短,目前已大大缓解,未来对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
 
        未来国际班轮集装箱海运价格仍将处于高位,但随着需求增速的回调,以及船舶周转与集装箱供应的变化,市场或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在这种情况下,建议企业提早做好相关准备,对比不同物流运输成本,综合制定更加科学的物流方案,增强物流链的稳定性与可控性。另外,积极对接相关班轮公司,提升长协合同的比例,加强集装箱海运市场预判,尽量实现错峰运输。最后,积极探索利用市场上的避险工具,综合运用未来发布的运价指数期货等相关产品,来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师 周德全)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