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美钢铝关税问题仍存

2022/2/24 14:35

        日本政府近日宣布,就部分解决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对日本进口钢材加征关税问题与美方达成协议。

        根据日美联合声明,美国就进口日本钢材设置每年125万吨免税框架。自4月1日起对框架内日本进口钢材实施免税,超出部分继续征税。与此同时,日本政府提出的废除铝材关税的要求未能实现,美国将维持对日本铝材加征的关税。

        日本媒体及民间人士普遍认为,部分免除钢材关税,虽然进了一步,但是问题仍存,日方抱有不满。

        作为铝产品制造商,神户制钢所董事胜川四志彦表示,虽然神户制钢在美国也有生产基地,可以做到就地生产,但如果废除追加的铝产品关税,集团就可以从日本出口,集团内将可以更方便地协调生产,统筹运营。希望铝产品追加关税能早日彻底废除。

        成蹊大学教授西山隆行指出,在新的国际形势下,美国部分免除钢材关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既有利于与盟国保持良好关系,也有利于应对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

        西山隆行同时表示,增加美国“中产阶层”的利益是拜登政府外交政策的基础。所以,预计美国对铝材实施的追加关税今后会继续维持,钢材关税也不会完全取消。

        《读卖新闻》说,加征钢铝关税前日本2017年的对美钢材出口量是173万吨,而免税框架仅有125万吨,免税框架能给日本钢铁业界带来多大的改善目前还很难判断。

        2018年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为了寻求所谓贸易平衡,搬出“232条款”,以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为由,对几十个国家加征钢铝关税。进口钢材加征25%、进口铝材加征10%。日本及欧盟均被纳入这一名单,日本出口美国的钢铝产品几乎全部涵盖其中。

        加征钢铝关税之前,美国对日本钢材的进口关税为零,铝材的关税在0到6.5%之间。目前的免税框架125万吨大约是加征钢铝关税后美国2018年及2019年的年均日本钢材进口规模。超出这一额度的进口钢材将继续被课以25%的关税。铝材则继续执行最高16.5%的关税税率。

        日本对美钢材出口在美加征钢铝关税之前已经出现下降势头。2014年日本对美出口钢材近250万吨,至加税前的2017年出口量已降为173万吨。加征钢铝关税后,日本对美钢材出口进一步大幅下降,2020年降至约72万吨。日本钢铁联盟一直要求政府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据日本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加拿大、墨西哥、韩国、阿根廷、巴西、澳大利亚已通过与美国的谈判被排除在钢铝追加关税对象国之外;美国与欧盟已于2021年10月就部分免除追加钢铝关税达成协议,欧盟由此放弃对美国实施报复性关税;美英之间的钢铝关税谈判已于今年1月开始。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