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人大代表李世平:构建钢铁“零碳”

2022/3/10 14:10

全国人大代表李世平
 
        世界金属导报:对于如何做好钢铁行业节能降碳工作,您有哪些建议?

        李世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要处理好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钢铁行业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就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结合能源革命、技术革新、上下游产业发展等通盘考虑,科学规划,明确“双碳”时间表和路线图。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确保2030年前碳达峰”,与全国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看齐。应该说是充分考虑了我国钢铁行业发展现状,充分体现了我国钢铁行业“双碳”目标的制定是立足当下且放眼长远、实事求是且循序渐进、科学规划且结合实际、扎实稳妥且有序推进,有助于钢铁行业平稳发展。

        中国钢铁工业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工艺流程上以高炉-转炉长流程为主,吨钢碳排放仍然处于较高水平。钢铁行业推进节能降碳工作,需要进行流程结构、能源结构、生产工艺等重大变革,实现传统冶金向低碳冶金的工艺转型。

        一、要加快低碳冶金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加大政策的鼓励引导和专项激励,调动企业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推动力;通过严格的碳排双控压力,碳市场的倒逼、国际国内低碳产品认证来强化企业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的紧迫感,增强牵引力。

        二、结合技术进步规律,分阶段有序推动低碳发展。优先推广先进成熟技术的应用尽用,同时鼓励研发,加速技术突破。十四五期间主要以能效提高为目标,同时考虑新能源技术以及一些比较成熟的低碳冶炼技术。与此同时,要鼓励低碳高炉、氢冶金等技术开展试点,从专项资金、财税政策等方面予以鼓励。

        三、从源头入手,统筹推进减排降碳协同治理。从传统的污染物末端治理措施,转变为源头治理措施,比如氢冶金、低碳高炉、高效电炉等技术,从源头入手,降低污染物和碳排放。

        四、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加快突破。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推进,把低碳冶金技术应用纳入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科研项目,设立示范区和专项扶持资金,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坚持行业协会搭建专业平台,开展技术交流和对标竞赛。坚持因地制宜,长短结合,中期形成传统冶金与低碳冶金有机共存,长、短流程组合发力的行业结构。更多采用低碳高炉、氢还原、电炉等低碳冶金技术,推动能源结构逐步向可再生能源转变,采用二氧化碳碳捕集和封存、资源化利用技术等,实现碳的内循环,从而构建钢铁的“零碳”未来。

        世界金属导报:推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升级改造,您认为目前还面临哪些难点,有哪些解决的建议。

        李世平:一是资金问题。钢铁企业推进绿色低碳升级改造最大难题是资金问题,改造投资巨大,绝大部分企业的全过程改造资金投入将达到数十亿元,完成改造后,运行成本也将显著增高。从短期来看,钢铁企业进行绿色低碳升级改造,低碳工艺革新是会增加投入,增加运行成本。但国家实施差异化环保管理政策以来,完成绿色低碳升级改造的企业最大优惠政策是重污染天气期间不停产、不限产,同时可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能减免可观的环境税,所以从中长期来看,这一政策的实施将对企业盈利能力形成长期支撑。

        二是技术问题。绿色低碳升级改造中,还存在比较多的技术难题,比如高炉煤气精脱硫、烟气脱硫脱硝副产物的资源化利用等技术仍需要创新突破。

        三是理解问题。钢铁企业面临的问题还在于对于绿色低碳升级改造要求的具体理解和把握,这方面应该在充分总结现有企业绿色低碳升级改造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改造技术要求,对企业绿色低碳升级改造提供更强的指导性。

        为了将绿色低碳升级改造后形成的环境效益转化为产品竞争力方面的经济效益,提升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超低排放改造的加快实施,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加大对已实施绿色低碳升级改造的绿色产能和绿色产量进行政策倾斜,给予更大优惠力度。将差异化电价和水价、重污染应对期间停限产、治理设施购置税减免、环境保护税减免等差异化环保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扶优汰劣,让实现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