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碳捕集与封存项目发展现状专题 北美碳捕集与封存政策及项目

2022/3/23 15:00

        编者按:全球对气候变暖问题的日益关注推动各种降碳手段和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其中,碳捕集与封存(CCS)技术被认为是未来大规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全球变暖的最经济、可行的方法之一,也因此成为众多能源密集型行业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点研发方向和重要技术手段。《世界金属导报》特别组织了“碳捕集与封存项目发展现状”专题,以期为读者了解CCS相关技术及设施进展提供借鉴。

        近年来碳捕集与封存(CCS)项目在北美发展迅速。这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政府对气候变化的重视、美国重返《巴黎协定》、45Q法规的确定以及全球对低碳燃料和产品的预期需求。对脱碳挑战的认识不断提高,同时刺激了对CCS技术的投资。

        美国

        政策:美国的CCS政策支持出现了大幅增长。在2021财政年度,国会为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拨款2.283亿美元,给化石能源和碳管理办公室的资金比前一年增加了1050万美元。美国能源部(DOE) 利用这笔资金和上一财年的资金,承诺或授予共同资助协议,用于相关技术的前端工程和设计(FEED)研究,包括从工业和天然气源捕集二氧化碳的技术、DAC和二氧化碳利用和地质封存。能源部还发布了一项氢能战略,详细说明了CCS在向氢能经济过渡中所发挥的作用。

        《美国能源法案2020》作为经济刺激法案的一部分于2020年12月通过。超过60亿美元被授权用于能源部和环境保护署 (EPA)2021-2025财年的CCS研究、开发和示范(RD&D)项目。

        财政部和国税局(IRS)在2021年1月终于让各方期待已久的45Q税收抵免尘埃落定,提供了监管落实的确定性。该决定包括对地质封存认证的重要细节、多项目汇合、缩短碳信用回收的追溯期以及对碳利用做了更全面的定义。前面提到的《美国能源法案2020》将开始建设的最后期限延长到2026年1月1日。

        在2021年期间,国会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法案,对CCS提供了明确的支持。总体而言,这些立法文件(在本报告定稿时,这些文件都尚未正式立法)都包含支持CCS的内容,例如包括:(1) 修订45Q;(2) 大幅提高地质封存、利用和DAC的信用价值;(3) 提出直接支付这一选项 ;(4) 允许跨国公司拿碳信用抵消纳税义务;(5) 对燃煤电厂改造项目的CCS设备修改现有48A税收减免政策;(6)允许使用具有税收优惠的业主有限合伙架构;(7)购买免税的私人活动债券为CCS改造项目融资。

        监管情况:CCS项目开发的一个关键步骤是通过EPA的《地下注入控制第六类井》计划获得二氧化碳注入井许可。EPA负责管理第六类井的许可程序,但给北达科他州和怀俄明州的指定优先权除外。路易斯安那州已向EPA提交了第六类井优先权申请。由于对第六类井许可关注度不断上升,EPA在其网站发布了第六类井许可申请大纲、许可的和建议的第六类井表格以及视频教程。 

        地质封存情况:大容量、高渗透性的深层盐碱地层具有较高的二氧化碳注入潜力,是CCS网络和项目的关键资源。美国能源部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进行的研究及其Carbon SAFE项目对潜在封存层的进一步勘探和评估,推动了美国对陆地绿地二氧化碳封存点的认定工作。这些研究进一步增强了开发CCS 项目的信心。

        加拿大

        政策:加拿大政府在2020年12月发布了《健康的环境和健康的经济》 政策文件。这份政策文件建议为加拿大制定一个全面的 CCUS战略,并向大规模工业排放者发起净零挑战,以推动到2050 年实现净零排放的计划。加拿大还宣布了“战略创新基金-净零排放加速器”,将在未来五年内提供30亿加元,用以资助包括大型排放企业脱碳项目在内的各项举措。加拿大自然资源部于2020年12月发布了《加拿大氢气战略》,介绍了低碳强度氢气大战略中加拿大的蓝氢生产经验和CCS的持续潜力。

        加拿大政府于2020年12月发布了清洁燃料标准审议稿,目标是在2021年底颁布正式规定,并在2022年12月1日开始落实减排标准。为清洁燃料标准创造合规信用的一个途径是发展结合CCS的项 目,以降低化石燃料的生命周期碳强度。加拿大2021年预算案也建议对投资于CCUS项目的资本实行投资税收抵免,目标是每年减少至少15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这一建议将于2022年生效。

        阿尔伯塔省政府在2020年9月宣布,将从技术创新和减排计划中投入高达7.5亿加元以资助减排,这其中包括投入8000万加元到工业能效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拨款计划。拨款将用于改造升级受TIER计划监管或有资格受其监管的设施。TIER计划还将通过阿尔伯塔省减排计划投资950万加元支持CCUS项目。 

        监管情况 :在多省提出立法请求后,加拿大最高法院在2021年3月依宪法通过 《2018年温室气体污染定价法(GGPPA)》。GGPPA为碳基燃料和二氧化碳排放行业的排放制定了最低国家标准。加拿大最高法院认定气候变化攸关国家前途。这项立法将实现加拿大提高碳价的提议。碳价将从2021年4月1日40加元/吨二氧化碳提高到2030 年170加元/吨二氧化碳。

        CCS在LNG中的作用 

        随着市场对低碳液化天然气(LNG)的兴趣日益浓厚,在过去的一年中,已宣布或正在考虑结合CCS的LNG设施数量远超以往:

         ·NextDecade宣布计划中的德克萨斯州Rio Grande LNG项目(见图1)将结合CCS,并将其纳入LNG供应链脱碳方案中。该项目每年将捕集多达500万吨二氧化碳。 

         ·Venture Global LNG宣布计划从正在建设的两个设施-Calcasieu Pass LNG和Plaquemines LNG,每年捕集封存约50万 吨二氧化碳。

         ·森普拉公司考虑在其卡梅伦液化天然气设施结合CCS技术。同样,Cheniere能源公司也在考虑在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LNG设施采用 CCS技术。

        位于Calcasieu航道的G2 Net-Zero LNG公司也宣布,将使用NET Power的Allam-Fetvedt循环技术消除该设施天然气液化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

        生物精炼厂CCS网络

        45Q税收减免政策使得在美国中西部开发两个大规模CCS网络的提议成为可能:

         ·宣布了将把美国中西部的30多个生物精炼厂连接到北达科他州的地质封存点,总二氧化碳捕集量约为800万吨/年。该项目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CCS网络和最大的BECCS项目。

         ·Navigator CO2 Ventures与Valero和BlackRock合作,提出了一个跨越美国中西部五个州、长度超过1930千米的CCS网络。Heartland Greenway管道将把来自爱荷华州、伊利诺伊州、 内布拉斯加州、明尼苏达州和南达科他州的生物精炼厂和其他工业设施的二氧化碳输送到伊利诺伊州的地质封存点,输送能力高达500万吨/年。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