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揽子减税政策正在逐步落地 企业感受如何?

2022/4/6 11:21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 ”、“减税与退税并举”、“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近期,一揽子助企纾困的税收优惠政策正在逐渐落地。

        4月1日起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减税政策的“重头戏”。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表示,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并向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倾斜,鼓励企业增资扩产转型升级,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是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举措,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

        对于这一系列减税政策,企业的感受如何?近期,记者走访的企业纷纷表示对减税政策充满期待,这些政策能够为企业减负,给予企业信心,积极转型升级。

        组合式税费政策支持 企业暖意融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退税税款可直达企业,对于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现金流,让企业感到暖意融融。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组合式’是一个新提法,就是阶段性政策和改革性、制度性安排结合起来,阶段性是在一定时期内的,改革性、制度性的安排就是长期发挥作用的,也就是短期和长期相结合。”

        利亚德是一家智能显示领域的民营企业。利亚德集团财务总监沙丽表示:“我们参与的很多项目前期投入了不少资金,但是因为企业的回款压力比较大,这就对现金流造成了压力。退税可以帮我们解决一部分资金周转的困难。”

        据沙丽介绍,2021年,利亚德集团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近17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800万元,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300万元左右,共计约2800万元。

        北京印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滕军萍对记者表示:“我们是中型制造业企业,自2016年国家实施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以来,公司感受最深的是营改增以及增值税税率下调。根据测算,目前公司增值税实际税负约为1%-2%,远低于2016年前后5%-6%的水平,企业经营成本大幅度降低。”

        作为制造业小微企业,北京南琪星伟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感温小型电子元件的加工销售业务。公司财务人员吴楠说:“目前我们公司有员工10人,从去年年底开始享受到小微制造业税款缓缴政策,现在应缴未缴的税额大概在7万块钱,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问题。”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加大 企业轻装上阵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国家鼓励企业创新,并给予更大规模资金支持,用税收优惠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博奥晶典财务总监牛炜表示:“公司有大量的研发储备项目,需要不断投入人力、设备、材料。所以我们享受的税收优惠主要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19年3000万左右,2020年和2021年在5000万和4000万,这三年超过1个亿。同时,博奥晶典是高新技术企业,还享受了近千万元的企业所得税优惠。”

        “其实对于企业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税。国家政策通过降税,让企业把成本降下来,给了企业很大的信心,在困难时期大家同心,一起度过难关。”牛炜说。

        北京宜通华瑞科技有限公司对减税政策更为期待。“宜通华瑞作为电信运营商的服务供应商,属于毛利率较低的行业。随着人工成本的上升,现金流压力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宜通华瑞副总经理孙庆华对记者表示。

        身处转型期的宜通华瑞拓展物联网业务应用场景,与合作伙伴联合开发了智能缝纫机产品。孙庆华表示,“我们企业也因此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一年可以减免近400万元税款。”

        “这些减免的税款用来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公司与高校合作,为在校生有针对性的提供岗前就业培训,不仅可以缩短员工入职培训时间,提高效率,还可以促进应届大学生就业。”孙庆华说。

        “放水养鱼”保护市场主体 企业韧劲十足

        北京梦想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办公空间服务商,在2020年被认定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据梦想加高级副总裁赵岩介绍,梦想加2020年享受税费减免1100多万元,2021年享受税费减免2100多万元。

        “降低税负可以直接增加现金流,我们有更充裕的资金去研发新产品,为入驻企业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赵岩说,“同时,由于我们做企业服务,在疫情期间我们也会帮入驻企业争取一些优惠措施,比如国有产权房屋租金的减免,然后等额换算给入驻企业。”

        “其实中国企业的生命力还是非常顽强的。”赵岩表示。“这些入驻企业也能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利,经营状况得到改善,这也让我们的生态越来越好。”

        有着20多年历史的北京龙之门网络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从事在线教育比较早的企业。近年来,公司开始转型自主研发公立学校教学平台。财务总监屈卉表示,近10年公司享受的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2000万元左右,尤其近年来退税是当月申请,资金当月就能到账,减轻了企业资金流压力。对于进项较少、轻资产的研发型企业来说特别实用,一方面是保证企业正常运营,用于研发再投入,另一方面是保证研发人员的稳定。

        “不仅企业享受到了国家减税降费‘红利’,企业员工也享受了个税扣除的优惠政策。”屈卉说。“近三年公司员工个税附加抵扣项目约1600万元,其中赡养老人抵扣700多万元,子女教育抵扣超过360万元,房租、住房贷款利息等抵扣项目约500万元,员工参与年度个税汇算的积极性比以前提高了,能够自发申报。”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