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用钢量约1.64万吨!北京新工体“钢铁巨碗”亮相

2022/4/12 14:18

        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以下简称“新工体”)钢结构施工顺利完成。按照计划,新工体将在2022年12月全面完工,2023年6月至7月将承担亚洲杯开、闭幕式,并作为决赛场地承办赛事。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工体改造复建项目负责人赵磊介绍,工体改造复建遵循“传统外观 现代场馆”的设计原则,除新增罩棚提升观赛体验外,将继续保持其原有的椭圆形造型、外立面形式和比例三个特色元素不变,“工人体育场是1959年首都十大建筑之一,北京人民对它的感情也非常深。所以在规划设计之初,我们就遵循保留其三个元素不变的原则,这次改造复建主要还是本着将它恢复到1959年建设初期舒朗开阔的形态和典雅的风格,着眼于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公共空间和公共服务的理念,来提升它的整体环境。”

        赵磊介绍,下一步,新工体将继续推进足球场主体、商业区和市政配套建设进度,完善地铁一体化有关工作,加大周边环境提升力度,做好人工湖改造、雕塑复建等工作,并计划6月底完成外立面幕墙施工,10月底完成地铁一体化建设,11月具备竣工验收条件。

        竣工验收后,新工体将迎来多项重要赛事。值得一提的是,新工体在专业足球场核心设施——草皮方面,直接对标世界杯球场和欧洲五大联赛专业足球场,采用了目前在欧洲顶级联赛已成主流的锚固草系统。据介绍,锚固草系统就是将天然草与人造草结合,保证草皮在全年都维持在最优标准。同时,除了在原材料采购上采用最高标准之外,新工体草皮系统还在草皮下方设计配置了强大的“草坪维护系统”。

        据中赫工体(北京)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孟繁伟介绍,这个“草坪维护系统”就像彩虹蛋糕一样,由诸如快速排水、自动喷灌、低温加热、真空通风等多个地下结构层组成。遭遇强降雨天气时,排水系统可以迅速将场地内积水排干,保证运动员正常发挥比赛不受影响,草坪下方还设置了专门的集水设施,收集的雨水可再次循环利用,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结合北京夏季潮湿炎热的天气特点以及草皮位于水平面以下这一设计,还专门配置了地下通风系统,保证草皮微环境的空气流通,确保草皮健康生长。当遭遇冬天低温天气时,草坪加热系统也将助力草皮的生长维护。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工体针对草皮引进了人工补光系统。”孟繁伟说,结合北京气候条件,项目单位对工体草皮全年光照进行了数据监测并建立模型。模型显示,即使在每年光照条件最好的夏季,平均也只有47%的外部光线到达草皮,而冬季这个数值最低只有14%,为确保整个赛季都维持草皮高质量水准,升级改造后的新工体引入了草皮补光照明系统。该系统可使草皮全年获得足够光照,特别在冬季更可与地热系统形成合力,保持草皮四季如茵的理想状态,确保整年都拥有顶级质量。

        “新工体不但可以圆满完成亚洲杯办赛任务,还将为以后北京国安的主场比赛,乃至未来更高等级的国际足球赛事奉献完美的比赛场地。”赵磊说,未来还将以新工体为核心打造开放式无围墙的城市公共空间。改造后的工体,将成为集体育、购物、休闲、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消费载体,首都的“城市地标、文体名片、活力中心”。

        巨型“工体碗”完整亮相

        随着钢结构施工顺利完成,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的主要造型——“工体碗”的外形已基本呈现。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本次改造全新亮点之一的新增罩棚,其宏大的钢结构穹顶已完整地横跨在体育场的上方,在重现老工体饱满沉稳身型的同时,崭露了新工体宏大的穹顶。

        工体看台采用了欧洲最先进的“看台碗”结构,原有的2层“盘形”看台,已经变成了4层“碗形”看台。看台坡度增大,观众视野更加宽阔。这种设计主要展现了新工体以球迷观赛为中心的理念:将北看台设置为铁杆球迷看台,预计可容纳1.5万人,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可以在新工体获得属于主场的最大支持。出于对工体原有风貌的保护,其高度和弧度受到严格控制,适度增加了主体建筑檐口高度,屋顶罩棚采用了大开口空间单层拱壳钢结构形式。在满足北京地区建筑物抗震设防烈度达到8度要求的前提下,同时兼顾视觉效果和美观。

        据北京建工集团工体改造复建工程项目副经理李夏杰介绍,整个罩棚钢结构总用钢量约1.64万吨,是名副其实的“钢铁巨碗”。针对需要将大型构件吊装到最高46米这一难点,项目专门启用了北京市首次亮相的1250吨履带式起重机进行吊装。

        而针对钢结构施工工期越冬、需长时间进行低温焊接这一难点,施工单位提前在延庆和张家口进行-20℃低温焊接试验,经过多次论证和调试,最终完成技术攻关,保证了工程施工质量。

        据了解,新增的罩棚具备遮阳、照明、给排水、融雪、光伏发电和吸声降噪等六大功能。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罩棚的增加,增强了场内的拢音效果,同时提升了新工体极端天气下的办赛能力和观赛体验,并满足了亚洲杯及未来更高等级国际足球赛事的办赛要求。罩棚外圈设置了环绕一周的光伏发电区域,光伏发电系统将为足球场及地下的配套车库等区域提供日常运行的部分电力,赋能城市绿色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