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亿吨/年!西芒杜等西非铁矿开发面临重大机遇

2022/4/22 14:09

        中科衡水新能源新材料中试基地依托中科院团队,为研究院所、高校、企业提供复杂多金属矿、固废等处理的技术及中试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承担有效载体和服务;承接样品分析检测、中试试验、平台及设备租赁、工艺改进及优化、新产品研发等业务,提供从实验室研发到中试试验的全方位服务。详情查看链接。

        据MiningWeekly报道,研究和咨询企业非洲会社(Africa House)董事罗洛夫·范丹德(Roelof van Tonder)和邓肯·博内特(Duncan Bonnett)在谈到非洲投资机遇时提到了几内亚的宁巴(Nimba)和西芒杜(Simandou)铁矿。

        宁巴铁矿位于几内亚东南部,是一个高品位可直接装船出口的矿床,所有权人为高能勘查公司(HPX,High Power Exploration Inc.)。

        该公司融资2.0亿美元来开发宁巴铁矿,希望投产后能够年产铁矿石1500万吨/年,并计划将其产能提高到3000万吨/年。

        从商业机会上看,使这个项目更加诱人的是需要在利比里亚新建设一批基础设施。

        为加快矿石从矿山运往利比里亚布坎南港,艾芬豪矿业公司下属的这家企业需要对利比里亚托卡德至布坎南港口之间的现有243公里长铁路进行扩建。

        与此同时,西芒杜(Simandou)铁矿是世界最大未开发铁矿群,绵延110多公里,南北各占一半。

        国际矿业巨头力拓公司持有北半部分45%的股权,中国铝业持有39.9%,几内亚政府持有15%;赢联盟持有南半部分。

        西芒杜铁矿估计储量为86亿吨,南北两部分各含有大约20亿吨可开采的高质量铁矿石,含量在66%-68%。

        该项目第一阶段需要建设一条长670公里的铁路,连接西芒杜铁矿与几内亚需新建的马塔孔深水港口。

        铁路需要投资80亿美元,而港口和矿山建设还需要另外投资30亿美元。

        第二阶段需要再投资50亿美元扩建铁路,另外还需投资15亿美元扩大产能和港口吞吐能力。

        尽管由于所有权纠纷以及开采和运输矿石需要巨额投资使得西芒杜矿床多年来一直陷入困境,但博内特和范丹德相信这些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为几内亚的重大发展让路。

        他们认为,几内亚很有可能替代澳大利亚成为中国主要铁矿石进口来源国。

        几内亚的这个铁矿项目,加上阿赛洛米塔尔公司(ArcelorMittal)在利比里亚的铁矿山,具备向中国每年供应2亿吨铁矿石的能力。

        “销路没有问题,同时能为所在国带来可观经济效益,应该比过去更有信心地开始为铁矿建设新的铁路和港口”,博内特和范丹德总结说。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