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RCEP落地半年带来“真金白银”

2022/7/7 14:18

        进入7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生效已满半年。半年来,在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国际经贸规则遭受挑战及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散发的背景下,RCEP凸显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从年初的10国“建群”到目前的13国“携手”,RCEP成员国“朋友圈”不断扩大,区域经济交往的互联互通,给广大进出口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惠。

        ​RCEP落地半年带来“真金白银”据北京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地区已有7.7亿元进出口货物在RCEP中享惠,出口企业6.87亿元的货物在进口国享受约687万元的关税减免。特别是随着中国、日本两个贸易大国首次建立了自贸协定关系,双边贸易促进效应快速显现。北京海关关税处副处长王薇介绍,日本目前已成为北京地区RCEP最大签证目的国,出证数量达到1602份,货值10351.27万美元。

        ​RCEP落地半年带来“真金白银”中纺国际服装有限公司是中国中纺集团旗下从事对日贸易的企业,主要出口工作服衣裤及衬衫等产品。“RCEP的生效对我们公司是重大利好!凭借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商品在日本的关税由10%降到8.2%,相当于打了个八折,这等于增加了企业收入,产品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公司总经理段涛说,今后关税还将逐年递减,最终可以降到0,这让我们的外贸业务更有信心和底气了。

        ​RCEP落地半年带来“真金白银”北京海关还积极与北京市商务局合作,联合北京CBD管委会,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共同打造“经贸规则计算器”。据介绍,该计算器通过可视化平台,可自主分析进出口商品在不同自贸协定间的比较优势和原产地规则,方便企业掌握和应用经贸规则,直观感受RCEP优惠税率和享惠幅度。

        ​RCEP落地半年带来“真金白银”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制度型开放平台,RCEP的人口、经济总量、贸易额约占全球三成,蕴含巨大的市场潜力,RCEP实施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随着RCEP生效,行业发展迎来新契机。

        ​RCEP落地半年带来“真金白银”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全国三大航空枢纽之一,航线网络覆盖全球,其中与其他RCEP成员国来往航线共23条。日本家电、东南亚水果、韩国美妆等进口商品在RCEP生效激励下更多进入中国消费市场,国内消费者能以更心仪的价格、更快捷的速度买到相关商品。上半年,经广州白云机场口岸进境的其他RCEP成员国货物超过10万吨,同比增长49.8%。

        ​RCEP落地半年带来“真金白银”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企业向该关申报进口RCEP项下货物29.1亿元人民币,享受关税优惠达5898.4万元,享惠商品以热轧板材、发动机零件和水果等为主,主要来自日本、泰国等国家。

        ​RCEP落地半年带来“真金白银”RCEP的实施,不仅给广大外贸企业带来了税收优惠,同时也带来了通关效率的提升。日前,在南京海关所属太仓海关监管下,东北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自韩国进口2002.6吨润滑油基础油使用了RCEP原产地声明顺利通关,预计可享受优惠税款减免约13.55万元。

        ​RCEP落地半年带来“真金白银”“过去,我们进口韩国厂商的润滑油基础油,因其中含有日本等非韩国原产成分较高,在中韩自贸协定规则限制下,无法享受优惠税率。”东北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干小雨表示,RCEP实施后,在海关指导下,我们了解到根据RCEP累积规则,进口于协定成员国的材料均可视作原产材料,可享受优惠税率。同时,国外发货方也是RCEP经核准出口商,可随时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方便我们更加灵活地安排物流。“今年以来,通过RCEP进口已享受优惠税款减免合计55.11万元,降低了运营成本。未来几年,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在RCEP国家的业务量。”

        ​RCEP落地半年带来“真金白银”“RCEP实施以来,外贸企业迎来更广阔的自贸协定政策机遇。帮助企业充分利用RCEP优惠政策,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是保持开放型经济行稳致远的重要抓手。”南京海关关税处处长周玉生说,将深入纺织、化工、电子、汽车、新能源等行业重点企业,量身定制“最优享惠组合”,推动扩大优势产品出口、关键技术产品进口。

        ​RCEP落地半年带来“真金白银”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