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冶金报评论:问道供给侧 砥砺开新局

2022/8/3 14:43

        今年初以来,受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散点多发、产业链供应链运行不畅等因素影响,钢材市场呈现“供给减量、需求偏弱、库存上升、价格下跌、成本上涨、收入减少、利润下滑”的运行态势,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挑战。

        市场竞争,适者生存。武钢有限应当如何稳中求进,打造比较竞争优势,把生存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奋力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大江奔腾向海,总会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挡不了大江东去。”

        回首2022年“上半场”,国际环境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增大。特别是进入第二季度,全球通胀压力持续攀升,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剧,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对钢铁生产成本造成较大冲击,钢铁市场总体呈现出“供给减量、需求偏弱、库存上升、价格下跌、成本上涨、收入减少、利润下滑”的运行特点。截至6月下旬,全国247家钢企盈利面与上半年的高点相比下降近70个百分点。困难不可谓不多,挑战不可谓不大。

        面对这份“半年报”,我们应当怎样看?怎么干?

        我们应当看到,取得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的成绩实属不易。作为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上的重要桅杆,钢铁行业努力克服供应链不畅、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困难,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加强产供销组织协调,狠抓降本挖潜增效,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有序,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在维护国民经济稳定发展上依然发挥出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我们应当看到,即便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效益大幅下滑,但行业总体资产状况仍处于历史较好水平,钢企债务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正是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钢铁行业才更有能力、更有实力抵御阶段性风险。

        “虽然目前市场的主要问题出在钢铁需求侧,但现实解决方案在钢铁供给侧。”以这点判断为首,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对当前钢铁市场形势的6点基本判断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广泛认同。深入分析当前的市场形势后不难发现,在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进一步挤压钢铁行业利润空间的同时,供需失衡是造成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下行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粗钢产量达到52688万吨,同比下降6.5%,而同期钢材表观消费量降幅估计达到9%~10%。需求降幅明显大于供给降幅。

        无论是维护市场供需平衡,还是加强协调保资源能源供给,出路都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换句话说,在严峻形势面前,我们仍要问道供给侧,以百倍信心攻坚克难,持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不停步。

        问道供给侧,我们要解答好“以充分的钢铁产能满足有限的需求”这道命题。

        我们要以满足国内钢铁需求为使命,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在供给上做到收放自如。同时,我们要准确研判市场,密切跟踪下游需求变化,不仅要关注需求总量的变化,还要关注新材料、新基建、新领域、新业态等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在减量中寻找增量。一些钢企进一步巩固与用户的战略合作关系、依靠科技创新更好地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问道供给侧,我们要抓紧补上自律这堂必修课。

        讲信用、重自律、守规矩,不仅是当前行业走出困境的有效途径,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长期命题。回首过往,钢铁市场每遇大起大落,有识之士都会发出自律控产的呼声,但不得不承认,自律的呼声往往多于实际行动,行之有效的行业自律体系和机制尚未形成。可喜的是,面对严峻形势,加强自律的行业共识正在凝聚。据不完全统计,进入7月份以来,全国已有10省份的超过20家钢企主动停产检修。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也是建立起讲信用、重自律、守规矩长效机制的契机。我们一定要抓住时机,补上这堂高质量发展的必修课,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更高水准的自我约束,在自觉规避恶性竞争的同时,涵养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品质。

        问道供给侧,我们要继续着力补短板,在深化产业链合作上下功夫。

        就在几天前,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正式启航,为构建资源领域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带来新的期待。我们要紧抓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成立的有利时机及其带来的平台聚合优势,加速推动“基石计划”落地,不断补足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在共建健康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上取得新突破。同时,面对原燃料对钢铁成本的冲击,一方面,我们呼吁政府和上游产业落实好国家保供稳价政策;另一方面,广大钢企也要坚持开展对标挖潜不放松,眼睛向内,苦练内功。

        问道供给侧,我们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

        越到困难之时,越要保持战略定力。我们要继续盯住“聚焦一个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持两大发展主题,绿色低碳发展和智能制造;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推进一个重要进程,持续推进中国钢铁产业国际化进程”行业重点工作,进一步探索如何统筹发展与低碳、发展与安全等重大行业课题,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有人说,钢铁行业正在经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最困难的时期。但可以肯定的是,钢铁行业是经得起大风大浪的。回首来时路,从2008年经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到2015年钢铁行业全面亏损,再到“十三五”时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去产能……每一次暴风雨的洗礼,都让中国钢铁行业以更加顽强坚韧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相信,始终保有砥砺奋进鲜明底色的中国钢铁行业,终将在风浪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迎来新的高光时刻!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