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稀土”正式揭牌 国资委:充分做强上市平台“新引擎”

2022/9/22 21:59

        9月21日,中国稀土集团与江铜集团战略合作签约暨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北京、南昌、赣州三地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这标志着稀土产业专业化整合工作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有利于推动中国稀土集团聚集优势资源力量,进一步提高我国稀土产业集中度,有利于夯实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实现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相互融合促进,也有利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将赣南特色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更好服务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翁杰明强调,中国稀土集团要统筹谋划整合融合工作,有序推进稀土资源开发、冶炼加工、技术研发等产业资源及资产、业务、管理等整合融合。加大科研投入和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加强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等核心技术攻关,加大稀土资源绿色开发、清洁冶炼等领域技术研究应用,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稀土产业创新生态,引领稀土及相关行业实现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履行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促进地方产业调整与优化升级,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贡献。同时,要做强上市平台,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打造稀土行业资本市场的表率标杆。他提出,希望中国稀土集团充分做强上市平台“新引擎”,有效汇聚资源整合“新要素”,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新动能”,积极打造央地共赢“新典范”。

        江西省副省长任珠峰表示,将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推进有关稀土资源整合,确保年底前取得实实在在成果;加快推进央地战略协同,深化双方在生产、经营、科研、人才等各个领域的紧密合作;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坚决打好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战。

        中国稀土集团董事长敖宏表示,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正式落户赣州章贡区,这是中国稀土集团坚定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重要举措。中国稀土集团将以新上市公司为平台,坚持做优存量与做强增量并重,进一步深耕资本市场;内部深耕细作、苦练内功,不断改善经营,提升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外部重视市场反馈,合理引导预期,增进各方认同,促进市场价值实现。通过几年时间努力,将新上市公司打造成为专业优势明显、质量品牌突出、市场影响力大、核心竞争力强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

        9月20日晚间,中国稀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五矿稀土发布公告,公司拟将名称由原“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五矿稀土”变更为“中国稀土”。公司称,随着中国稀土集团专业化整合工作的持续推进、稀土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公司作为中国稀土集团现阶段唯一上市平台,将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机遇,依凭中国稀土集团资源保障、绿色环保、科技创新、贸易流通等方面优势,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