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扩大“复工令”:要求石化钢铁业卡车司机重返岗位

2022/12/9 14:34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卡车司机全国性罢工进入第三周之际,韩国12月8日将复工令适用范围扩大到水泥行业以外,下令石化和钢铁行业的罢工卡车司机重返工作岗位。政府称,罢工可能对韩国全球竞争力造成“致命打击”。

        韩国卡车司机从11月24日开始就最低工资计划举行罢工。在燃料成本飙升的情况下,多达2.5万名卡车司机呼吁政府把“安全运费制”这一最低工资制度永久化。工会和政府已经举行了两次谈判,但迄今为止没有取得突破。

        此前,韩国总统尹锡悦于上周发布命令,要求水泥行业的卡车司机重返工作岗位。

        工会官员尚未就最新的复工令发表声明。代表水泥行业卡车司机的工会已经批评了先前的行政命令,称抗议活动将继续。

        不过,据韩国政府称,水泥交付量一度因罢工而下降90%以上,但在上周的复工令下达后,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

        罢工加剧贸易困境

        在半导体需求降温等一系列“逆风”下,韩国11月出口创下两年半以来的最大降幅,而卡车司机罢工加剧了该国所面临的贸易困境。

        受美元强势、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韩国今年恐将录得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年度贸易逆差。

        韩国财政部长秋庆镐表示,“大规模的物流中断正在对我们的经济造成严重破坏。”他补充称,不遵守复工令的卡车司机可能面临刑事处罚,包括最高三年的监禁。

        他指出,罢工可能对钢铁行业以及石化行业的全球竞争力造成致命打击。由于9月份的台风破坏以及全球需求放缓,钢铁行业已经处境艰难,而石化行业正因全球供应过剩而面临危机。

        据韩国贸易部称,正在进行的罢工行动扰乱了供应链,已经造成了至少26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韩国交通运输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过去两周钢铁产品出货量仅为正常水平的48%左右,一些公司已经暂停运营或减产。石化产品出货量仅为正常水平的20%,造成了近10亿美元的损失。

        夸大罢工损失以争取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公众似乎支持总统尹锡悦在解决罢工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本周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尹锡悦的支持率较罢工开始前的上一次调查跃升了逾9个百分点,达到41%以上。

        不过,首尔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ParkSangin表示,政府可能会夸大罢工造成的实际损失,以争取对总统的支持。

        他表示,只有当罢工持续更长时间时,才会发生严重的物流中断。目前看来,钢铁、水泥和其它材料的库存仍然充足。但他也指出,如果罢工持续很长时间,汽车、造船、半导体等主要行业的生产将中断,从而可能引发严重的危机。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