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制铁计划通过入股确保炼焦煤稳定供应

2022/12/12 13:20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报
 
        近日,据外媒消息,日本制铁正寻求购买更多炼焦煤矿企业股份,以确保关键原料的稳定供应。

        目前,日本制铁已经入股多家炼焦煤矿和铁矿企业。日本制铁每年进口约2700万吨炼焦煤和5800万吨铁矿石,通过入股这种方式,日本制铁每年获得的矿产资源量约占该公司进口总量的20%。

        日本制铁执行副总裁森隆弘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没有必要止步于20%,日本制铁正在考虑通过购买原材料(资产)的权益来提高原燃料的自给率。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原燃料,对日本制铁的发展来说,经济效益和质量都是高的。”

        外媒表示,对于日本制铁来说,目前更迫切的是投资炼焦煤矿项目,而不是铁矿石项目。因为西方国家因地缘政治冲突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导致炼焦煤等大宗商品供应日趋紧张。预计铁矿石价格将随着钢铁需求增加而上涨,但由于动力煤价格上涨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对新煤矿项目的投资减少,炼焦煤价格可能会保持高位。此外,全球掀起脱碳热潮,矿业投资障碍增加,但即使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后,钢铁生产活动仍需要炼焦煤。

        今年4月—9月份,日本制铁的净利润增长了25%,达到3720亿日元(约合27亿美元),原因是库存估值和产品价格上涨,而其上游资产所占份额的增加有助于抵消原材料成本的上涨。

        日本制铁希望通过进一步削减可变成本和提高高附加值产品产量,来确保明年利润的增长。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