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日报:制造业向高质量迈进

2022/12/12 13:23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有助于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加快构建省级—国家级—世界级集群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各地上榜集群各有技术优势和产业特色。比如,湖北“武襄十随”汽车集群,以武汉为龙头,包括襄阳、十堰、随州在内的汽车产业大走廊,是全国重要的轻重型商用车、中高档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和关键零部件基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从国家层面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推动高规格产业集群竞赛,必将加速各地制造业向高质量迈进,对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坚持世界一流,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当先锋、打头阵。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的长远目标,是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涌现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产生一批国际一流技术、标准和产品服务。锚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追踪国际科技前沿最新领域,努力突破若干“卡脖子”的痛点、堵点。发展未来产业,开辟新赛道,锻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技术、产品等,在以我为主、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技术体系和创新体系中,展现实力与担当。

        聚焦集群成链,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集聚集约能创造链式发展的集群整体竞争优势,必须畅通集群协作网络,集成和开放服务资源,强化产业基础共性技术供给,提高供应链整合及协作配套能力,构筑产业集群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合作机制。鼓励大企业“发榜”、中小企业“揭榜”,加强资源导入、精准服务,帮助中小企业配套改进提升工艺流程、质量管理、产品可靠性等水平。聚焦大企业配套需求,组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关键领域补短板,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协调上下游企业。

        突出区域特色,发挥产业集群在区域协调发展中作用。作为引领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既是一个地区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也是完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生态的重要载体。积极推进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锻造卓越质量,提升品牌价值。

        做好政策协同,提高集群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对集群治理能力与现代化水平的一次“大考”。建立集群网络协调机制,深化产业创新联盟和供应链联盟建设,形成高度自治、网络化、开放性的组织体系。丰富集群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场景,提高产业集群本土根植性。加快构建省级—国家级—世界级集群梯次培育发展体系,推动优质要素向集群汇聚,完善央地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全周期服务体系,形成产业、创新、财政、金融、区域和公共服务等集群发展合力。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