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核心竞争力 增强核心功能 新一轮国企改革箭在弦上

2023/2/2 14:35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31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国企改革永远在路上。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继续谋划和推动国企改革。

        2023年,新一轮国企改革即将开启新征程。业内人士认为,着眼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央企整合、混改、上市等市场化改革将破浪前行,进一步激发企业新活力。

        国资国企改革进入新阶段

        “2023年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乘势而上组织开展新一轮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近日表示。

        他指出,2023年要巩固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谋划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的行动方案。着力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进一步深化分类改革,完善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指导,深化公益性业务分类核算分类考核。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国企民企协同发展。

        “国资国企改革进入以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为中心的新阶段。”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预计,后续会对核心竞争力的标准进行统筹、分解,对实现这个目标进行过程式、系统性分析,并作出研究部署。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认为,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要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健全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重点强调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强化科技创新,开拓新领域、新赛道,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同时,对标世界一流,围绕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要求,进行对标提升。

        混改上市破浪前行

        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重要一环。

        继去年底,鞍钢集团引入8家战略投资者“加盟”鞍钢矿业后,中粮集团旗下福临门公司增资引战也实施在即。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志刚认为,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收官后,依然需要坚持把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到底。以所有制混合为特征的新一轮国企改革不是泛泛地强调资本的社会化和股权结构的多元化,而是强调引入民资背景的战投,实现所有制的混合。混改引入的民资背景战投不仅是推动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转换的关键力量和国有企业公司治理规范的重要元素,也是释放民间投资活力、提振市场信心、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的抓手。

        随着改革进一步推进,国企央企价值重塑可期。机构人士表示,未来推动央企集团及其子企业上市依旧是央企工作重点。此外,通过资产注入或重组也将进一步提高证券化率。

        周丽莎认为,推进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应树立以提升内在价值为核心的市值管理理念,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产业整合的平台作用,盘活上市公司的存量股份,强化资本运作能力,还应加强与投资者沟通交流,增强市场和投资者认同感。

        专业化整合有望提速

        作为改革重点任务之一,央企专业化整合有望进一步加快。

        今年以来,医疗、新能源、军工等领域央企重组高潮迭起。“按照国资委部署,根据所处行业和业务布局特点,以产业链为中心开展‘进、退、整、合’,将成为下一阶段国企改革发力重点,更多领域有望出现专业化整合新动作。”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副所长肖钦说。

        财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美岑认为,专业化重组将成为国企改革的核心主线。根据国资委此前提出的目标,即三年内推动打造一批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预计后续专业化整合将沿着现代产业链“链长”企业展开,“链长”央企值得关注。

        国资委在近期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明确,2023年将制定节能环保、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布局结构调整指引。

        知本咨询合伙人、产权研究院院长常砚军预计,未来检验检测、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云计算、节能环保和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专业化整合将加快落地。此外,国企之间组建由主业企业或优势企业控股的合资公司式专业化整合、央企和地方国企之间的专业化整合也将是未来的重要看点。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