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伯明翰大学高炉脱碳研究取得进展

2023/2/13 14:21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报
 
        1月24日,伯明翰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丁玉龙教授和哈丽特·基尔达尔博士在《清洁生产杂志》(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表示,他们为现有高炉-转炉工艺设计的“闭环”碳循环工艺系统研究取得进展。该系统通过“闭环”碳循环工艺生产的一氧化碳可替代焦炭,同时可将高炉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近90%,副产品为氧气。

        丁玉龙表示,目前钢铁行业的脱碳方案是逐步淘汰现有工厂,并引入由可再生电力驱动的电弧炉。但由于一座电弧炉工厂的建设成本可能超过10亿英镑(12.31亿美元),这种转换在经济上不太可行。伯明翰大学设计的系统从高炉顶部气体中捕获二氧化碳,并使用钙钛矿材料的晶体矿物晶格将其还原为一氧化碳。在二氧化碳浓度极高的条件下,钙钛矿将二氧化碳分解成氧气,氧气被吸收到晶格中,而一氧化碳被循环输送到高炉中。钙钛矿可以在低氧环境下发生的化学反应中再生为其原始形态,所生产的氧气可用于转炉炼钢。

        目前,伯明翰大学已提交该系统的专利申请,并正在寻找长期合作伙伴开展试点研究。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