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一轮国内找矿,找哪些矿?

2023/2/24 14:31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一轮国内找矿,找哪些矿?

        矿产资源被称作“工业粮食”。2022年,中国共生产原煤45亿吨、原油2.05亿吨、铁矿9.68亿吨、黄金372吨,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1月,自然资源部宣布,围绕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全面启动新一轮战略性矿产国内找矿行动。在矿业产能持续提升的背景下,为何启动新一轮找矿?找哪些矿产?去哪儿找?

        找什么——

        加大油气、铀、铁、铜、铝、锂、钴、镍等紧缺战略性矿产国内找矿力度

        怎么看找矿的重要性?

        解矿产资源需求之渴,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国一些重要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高,一旦国际形势出现变化,就有可能影响经济安全甚至是国家安全。

        以铁矿为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铁矿石外采率持续处于高位。2022年,铁矿石进口量虽有所下降,但仍超过了11亿吨,总进口金额达1280.97亿美元。

        “对此,一方面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另一方面要未雨绸缪,做好特殊情况下的国内资源安全保障。”这位负责人表示。
布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这盘“棋”,有前期基础。

        记者了解到,始于2011年的上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果丰硕,在开采消耗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实现了主要矿产保有资源量普遍增长。全国共发现17个亿吨级大油田和21个千亿立方米级大气田,新形成32处非油气矿产资源基地。老矿山深部和边部找矿取得重大突破,一批危机矿山重新焕发生机,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争取了时间。基础地质调查工作程度明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这为新一轮找矿创造了条件。

        目前找矿去哪儿找?找什么?自然资源部给出了答案——

        突出紧缺战略性矿产。以重要含油气盆地和重点成矿区带为重点,根据地质工作程度区分基础调查区、重点调查区、重点勘查区、重要矿山深部等“四区”,分类施策实施勘查找矿。

        在区域上,油气资源将按照“稳定东部、强化中部、加快西部、拓展海域”的思路进行部署;固体矿产将在东部攻深找盲、稳定资源供应,在西部重点突破、新增资源基地。

        在矿种上,将着重加大油气、铀、铁、铜、铝、锂、钴、镍等紧缺战略性矿产国内找矿力度,加大氦气、铟等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回收利用。

        自然资源部还将围绕重点调查区开展已有找矿靶区大比例尺综合检查和钻探验证,为商业勘查提供勘查区块;围绕重点勘查区开展战略性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和勘查示范,引领拉动企业找矿勘查,新增一批资源量;围绕重要矿山开展深部找矿预测,提出矿山深部勘查工作部署建议,指导矿业权人增储勘查,探获一批可采资源。
谁来找——

        构建央地企联动新机制,政府主动提供勘查区块,调动矿业权人加大勘查力度提交资源储量

        找矿不容易。“新一轮战略性矿产国内找矿行动涉及面广、工作周期长、资金渠道多元、工作内容多维、目标任务重,是一项难度大的复杂工程。”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潘仲芳告诉记者,要高效、有序地推进该项工作,统筹协调显得十分重要。

        据了解,自然资源部已明确,此轮找矿将构建上下贯通、高效协同的中央、地方、企业协调联动新机制。“这就是说,既要政府主动提供勘查区块,又要调动矿业权人加大勘查力度提交资源储量。”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说。

        为此,2023年自然资源部门将加大油气等矿产矿业权出让力度,开展“十四五”全国油气资源评价,摸清油气资源家底;对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圈定的最小预测区加强研究分析,分批提供区块出让建议,加大出让力度;进一步扩大锂、钴、镍等新能源矿产区块来源;探索建立紧缺矿产已设采矿权深部和周边勘查机制,鼓励“就矿找矿”;多途径、差别化保障采矿用地合理需求。

        矿业权人是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的主体。近几年,国内各矿业企业纷纷调整发展路径,布局新能源、资源深加工领域,而商业性矿产勘查相对乏力。

        新一轮找矿行动开启,调动了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河南省豫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纪云说,豫地集团将围绕重塑矿产勘查开发布局,创新应用绿色勘查技术方法,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关键环。“集团将瞄准河南省拟出让的135个财政地勘项目大盘,优选其中12个项目争取形成集团矿业权,着力谋划打造三大矿产勘查开发基地。”

        为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自然资源部还研究制定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运行机制等制度性文件,完善鼓励矿产勘查开采的政策措施,引导鼓励各类投资主体进入矿产勘查开采领域,激发市场活力,从而大幅增加商业性矿产勘查和开发的经济体量。

        目前,找矿行动已在全国各地火热推进中。贵州近日宣布,已完成重要成矿区带的比选、论证,并明确“十四五”时期主要计划找矿的重点是寻找与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相关的矿产。云南省新一轮找矿行动也全面启动,正统筹部署全省地质找矿工作。

        怎么找——

        统筹矿产勘查开发和生态保护,大力推进绿色勘查,依托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

        找矿,怎么找?

        潘仲芳告诉记者,选区合理与否是实施找矿突破关键性的第一步。项目选区通常优选成矿区带。成矿区带的选择应充分利用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地质志和矿产志的成果,在全国Ⅳ级成矿带划分的基础上,结合各省份划分的Ⅴ级成矿区或矿集区、大型资源基地、最小预测区等,按四区划分原则优选部署。

        “选区确定后,选择有效的找矿方法手段是实现找矿突破的重要环节。”潘仲芳说,“我国大部分地区找矿进入‘攻深找盲’阶段,运用“物探+化探+钻探+地质”等综合手段是必经之路。还要加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的有效性研究,针对不同矿种、不同矿床类型、不同成矿作用、不同矿种实施不同的探测技术方法。”

        当前,中国矿产勘查已从浅部转向深部,从寻找露头矿转到覆盖区找矿,从低山区转到中高山—深切割区,找矿难度增大,更需依托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

        潘仲芳介绍,要实现“攻深找盲”的找矿突破,钻探是不可或缺的手段。随着探矿深度的加大(1000米以深),特别是内生矿产多与断裂构造和岩体有关,矿体产状多为陡倾斜,对钻探设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勘探技术部门要开展新型关键钻探技术与装备研发,为新一轮战略性矿产国内找矿行动提供适用、高效、绿色、智能的钻探技术装备支撑。”潘仲芳说。

        新一轮找矿行动,“绿色勘查”是基本操作。

        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找矿过程中将统筹做好矿产勘查开发和生态保护。

        ——研究完善绿色勘查开发、矿产地储备管理要求。统筹协调战略性矿产找矿部署与国土空间规划布局,推动生态保护红线内、自然保护地内战略性矿产勘查开采差别化管理政策实施。

        ——推进《绿色地质勘查工作规范》的贯彻实施,创新并推广应用一批适用于绿色勘查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新工艺,落实地勘单位和矿业企业主体责任,最大限度降低地质找矿对生态环境的扰动。

        ——不断完善绿色勘查标准规范体系,鼓励地勘单位和矿业企业持续加强科技创新,提高绿色勘查水平。

        上述负责人介绍,国家已部署有关重大重点科技项目,将着重解决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和利用中的“卡脖子”科技问题,从理论、方法、技术、装备上建成矿产资源勘查和综合利用的科技创新链条,为找矿行动提供科技支撑。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