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绿色转型之路何以行稳致远?

2023/3/10 14:15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重申,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当前,在乌克兰危机、地缘政治、大国博弈、能源市场震荡等多重因素冲击下,中国绿色转型之路该如何稳中求进、行稳致远?

        立足国情、“先立后破”

        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仍以化石能源为主。《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22》显示,2021年,中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56.0%,石油占18.5%,天然气占8.9%,水电、核电、风电等非化石能源占16.6%。

        眼下,国际环境风云变幻、风高浪急,“走得稳”对于中国绿色转型之路尤为重要。中国官方已明确表示,推进绿色转型要立足国情、“先立后破”,即在保证非化石能源主导的能源体系先行到位的前提下,逐步取代淘汰化石能源存量。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认为,“先立”要立系统,包括电源、储能、电网以及电网的调度能力,和需求侧用户端的调节能力,利用信息和数字技术实现智慧电网和智慧调节。“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过国家的规划、产业政策和市场机制,统筹兼顾,协调各个环节,全面均衡发展。”

        邹骥表示,“后破”则是加速推进煤电灵活性改造,综合考虑煤电有序退出,严控新增煤矿煤电产能。“在金融方面保证现金流平衡,避免引起金融震荡,在就业方面未雨绸缪地解决好转岗培训、就业安置、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问题,才能‘端牢饭碗、夯实压舱石,避免未来资产沉没风险’。”

        用“两条腿”走路

        日前发布的《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进展报告(2022)》指出,当前在国内外因素作用下,能源安全重要性进一步凸显,特别是在中国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中美摩擦长期存在的大背景下,“双碳”推进将更加重视能源安全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王永中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化石能源进口国,需要全面客观分析全球能源格局新动向对自身能源供应安全的影响,采取科学务实的应对措施。“要高度重视能源供应安全,加大优质煤炭的增产力度,缩减液化天然气采购规模,调控成品油出口,并继续鼓励海外油气投资。”

        “要用‘两条腿’走路。”王永中认为,推进绿色转型要处理好增量与存量的关系,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大投资新能源产业,鼓励储能电池行业发展,实现多能互补;另一方面应促进绿色低碳技术,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限制、压缩高耗能产业发展,鼓励劳动密集型服务业等轻型产业发展。

        坚持市场驱动

        “绿色转型过程中应坚持市场需求驱动。”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从产品形态来看,无论是选择电动汽车还是氢能汽车,都应该由市场需求来推动。从终端市场形态来看,电价的确定、储能的比例等,都应坚持由市场需求驱动促进清洁能源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在充分竞争中发现最佳能源转型解决方案。

        2021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张懿宸表示,中国碳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仍存在部分问题,包括碳价格偏低、企业对于碳排放的敏感度还不够高、碳市场对于减排成本的引导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目前参与碳市场的主体受限,碳排放权交易量不高,尚未形成比较活跃的市场供需机制;缺乏统一的碳排放核查、数据监管规则等。

        对此,张懿宸建议,逐步引入金融机构等其他有参与意愿的市场主体参与碳交易,并开发运用碳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以提升碳市场活跃度。此外,建议监管机构加强对碳服务和咨询机构的管理,推动碳相关行业加强碳核算、碳交易、碳数据管理等专业队伍建设和人才培训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