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信心“企”新局“不啃别人嚼过的馍”——代表委员热议制造业升级

2023/3/10 14:28

文章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谈起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叫“不啃别人嚼过的馍”,做有创造力的产品才有成就感。

        奥盛集团的“绝活”之一是制造大跨径桥梁缆索,在全球特大型悬索桥、斜拉桥缆索的市场份额,均占一半左右。企业用碳纤维缆索替代传统钢质桥梁缆索的创新科技成果,也即将应用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上。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汤亮代表表示,民营企业家要敢闯敢干,集中力量发展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22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大关,占GDP比重达33.2%,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7.7%,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今年开年以来,制造业更是呈现较快的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公司订单持续向好,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8月份。产品主要销往东南沿海大型制造企业,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领域的订单占一半以上。”全国政协委员、一工机器人银川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龙告诉记者。

        对于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王小龙委员表示:“企业正根据自身区域特点和产业特点,建立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加强产研学合作,加快开展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应用研究,提高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水平。”

        目前,我国制造业门类、品种齐全,处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关口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建议,发挥中国产业链完善、应用数据丰富的优势,针对碳足迹、回收溯源、梯次利用等实际管理需求,研究设计我国电池“护照”,并将其作为我国电池行业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数字化管理工具。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说,绿色低碳发展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加快企业绿色化发展也是推进制造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荣程将投建一座面向社会商用的油氢混合加注站以及两座自用500公斤撬站,并完成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推广任务,助力区域打造绿色集约、智能先进的综合货运枢纽体系。

        着眼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说:“作为制药企业,好医生集团创新发展中药材全产业链可持续模式,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只有上游产业发展得好,原料品质才有保障,中游的生产环节也才能生产出优质产品,下游终端客户对产品消费也就更加有信心。”

        受访的代表委员表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领域。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民营企业定会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