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补短板锻长板 加快制造业创新发展

2023/3/15 14:20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今年全国两会,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话题引发广泛关注。许多来自制造业一线的代表委员,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他们认为,补短板势在必行,锻长板更不可少,中国制造要通过创新驱动,瞄准未来,在全球竞争中确立新优势。

        攻克关键技术 增强发展韧性

        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务必练好内功,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认为,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夯实制造业产业基础。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坚定不移自主创新是中国制造唯一的出路,要全身心、要舍得、要投入。”

        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必须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冯丹表示,“从0到1”还不够,我们还需要从弱到强。“我们正在研发速度更快、能耗更低的下一代存储器,未来将从根本上解决国产芯片‘卡脖子’问题。”

        作为来自集成电路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志伟建议,我国要充分利用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力量,全面加速本土半导体产业链建设。

        企业是科技创新主体,龙头企业更要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中发挥“链主”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领军企业要有‘链主’的责任感,着力强链补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用科技赋能带动国内产业链高质量崛起。”

        “‘链主’企业应充分发挥在产业链中的核心优势,尽显龙头的责任担当,在夯实核心技术能力的同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全国政协委员、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表示。

        巩固传统优势 推进转型升级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传统优势产业要巩固领先地位,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提升在全球分工中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中国制造业高端化按下加速键。工信部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从2012年的9.4%、28%提高到2022年的15.5%和31.8%。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认为,中国汽车制造业要加快数字化、全球化发展,更高水平参与全球竞争,不断向产业价值链高端攀升。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智能制造不断向纵深发展。目前,我国已建成2100多个高水平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全国人大代表、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苗伟告诉记者:“本土通信设备制造行业已进入加速发展期,我们应该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加大研发投入,实现由‘制造’到‘智造’的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国际高技术制造业高地。”

        全国政协委员、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我国拥有良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数字化与社会发展正在深度融合,企业要借助这股东风,勇攀数字化转型高峰。

        我国已成为世界钢铁生产大国,在全国人大代表,宝武集团中南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平看来,钢铁行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打造新时期的高效钢铁基地。

        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题中之义。工信部部长金壮龙日前表示,工信部将研究制定出台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钢铁、建材、轻工、纺织等行业绿色升级改造。

        前瞻谋划布局 打造增长新动能

        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除了要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更要创造新的竞争优势。

        “过去5年,是汽车新能源化快速发展的5年;未来5年,是新能源汽车全自动驾驶发展的5年;再往后的5年,是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的5年。交通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将被深刻改变。”全国人大代表、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说。

        “机器人产业经过几十年发展,迎来非常大的风口,这就是仿生人形机器人。”雷军告诉记者,仿生人形机器人领域目前仍存在核心部组件等关键共性技术薄弱、技术与应用脱节等问题,建议支持整机企业牵头创建国家级创新联合体,形成“点面结合”的持续创新机制,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

        创新是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核心驱动力。金壮龙透露,将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