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淡水河谷在华签署七项合作文件

2023/3/31 14:10

文章来源:淡水河谷
 
        涉及脱碳解决方案以及金融、技术和经济研究等领域的合作

        在3月29日(周三)于北京举行的中国-巴西商业研讨会上,淡水河谷宣布与中方合作伙伴签署七项合作文件,以加强战略议程,巩固对华关系。淡水河谷企业和对外事务执行副总裁谭思遥(Alexandre Silva D'Ambrosio)先生出席此次研讨会并致辞。

        这七项合作文件包括印尼莫罗瓦利项目的项目投资协议;与一家中国客户和一家中国供应商就推进公司脱碳议程分别签署合作文件,与两家领先的中国金融机构分别签署全面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与两所中国大学分别签署旨在加强合作的协议。

        这些合作文件的签署时间恰逢淡水河谷第一船铁矿石运往中国50周年。

        “淡水河谷作为中国长达50年的合作伙伴和中国钢铁行业值得信赖的原材料供应商,始终秉持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 谭思遥先生表示,“我们将继续向中国供应优质的铁矿石产品,支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并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在可持续开采和低碳解决方案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

        印尼项目投资协议

        淡水河谷在印度尼西亚的子公司淡水河谷印尼与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太钢集团”)和山东鑫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鑫海”)已签署项目投资协议,将在印尼莫罗瓦利县建设回转窑电炉(RKEF)镍铁冶炼厂及其配套设施,该项目预计年产镍7.3万吨。莫罗瓦利项目将使用天然气供电,是一个绿色低碳的项目。太钢集团是世界著名的不锈钢生产商,是中国最大的国有钢铁企业中国宝武的子公司。

        莫罗瓦利项目(曾用名“巴哈多比项目”)已于2022年7月获得淡水河谷董事会批准,预计将于2025年投产。

        生物炭开发

        淡水河谷与中国宝武的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就生物炭的开发及其在钢铁行业的应用签署合作协议。生物炭由生物质制备而成,被认为是炼钢工艺中煤炭的替代品,它有可能减少钢铁生产中的碳排放。

        中国目前尚无生物炭在钢厂的工业化应用实例,但业界已将生物质能源视为低碳冶金的战略技术路线。对淡水河谷而言,参与这项技术的开发至关重要,这将有助于实现公司实现“到 2035 年将‘范围三’的净排放量减少15%”的目标。

        零排放平地机

        淡水河谷还与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徐工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将联合开发世界上第一台大型电动平地机。该设备用于平整矿山道路,将在巴西帕拉州卡拉加斯矿区进行测试。如测试结果获得批准,淡水河谷计划在未来数年内从徐工集团采购多台电动平地机。淡水河谷目前共有90台平地机。

        淡水河谷目前还在对两台由徐工集团制造的72吨级电动矿用卡车进行测试,它们分别被用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和印度尼西亚的矿区。用电动或低碳排放设备替代使用化石燃料的设备,对于淡水河谷实现“到2030年前将‘范围一’和‘范围二’的绝对排放量减少33%”的目标至关重要。

        金融合作

        淡水河谷与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签署了多年期谅解备忘录。这两份备忘录旨在支持淡水河谷的业务发展,并加强淡水河谷与两家领先的中国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备忘录,两家中国金融机构将通过信贷、项目融资、贸易融资、资产融资、银行担保等形式向淡水河谷提供信用支持。

        淡水河谷与两家银行还计划进一步深化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包括绿色金融、可再生能源以及能源转型带来的其他机会。

        技术合作

        淡水河谷与中南大学就加强技术合作签署协议。今年2月,淡水河谷与中南大学签署捐赠协议,淡水河谷将捐赠581万美元支持中南大学新建一座总建筑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低碳和氢冶金实验室。

        根据新合作协议,淡水河谷将加强与中南大学在低碳烧结和球团、高效炼铁以及氢气利用等研究领域的技术合作。

        经济研究合作

        淡水河谷与清华大学签署四年期协议,淡水河谷将继续支持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深化对中国经济的研究以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的学科建设。淡水河谷与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的合作始于2019年4月。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由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教授于2018年4月创办,重点研究政府与市场经济学,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研究。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