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日报:稳步实施钢铁产业降碳

2023/4/17 14:55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在近日召开的2023(第十四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上,有关人士指出,钢铁业将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和超低排放改造,并在碳排放管理、能源结构调整、氢冶金应用等方面积极行动,推动我国钢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规模巨大的中国钢铁产业对全球制造业运行、房地产及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粗钢产量为10.13亿吨,在全球粗钢产量中占比较高;全国共2.07亿吨粗钢产能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并公示,4.8亿吨粗钢产能已完成烧结球团脱硫脱硝、料场封闭等重点工程改造,这些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三分之二。今年前3个月,又有约4000万吨粗钢产能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钢铁产业的减碳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持续研发低碳技术、优化工艺流程结构,在绿色低碳产业链打造和全球低碳产业创新合作等方面发力,我国钢铁产业在向“双碳”目标迈进的道路上就会越走越顺。

        不过,有些问题同样不能忽视。随着资源环境约束的增强,尤其是“双碳”进程的推进,与我国钢铁产业绝对规模对应的是来自行业减碳的压力。2022年我国钢铁产业的碳排放量约为18.23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以上,是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如果不能尽快降低钢铁产业的碳排放量,除了会通过碳成本提升直接影响钢铁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还会通过碳足迹影响下游制造业和建筑业的发展。

        解决钢铁产业碳排放问题并不是把产能“一降了之”或“一关了之”,而是要在满足国民经济相关领域对钢铁产品需求的同时,让行业运行更加低碳,最终把钢铁产业改造成清洁的材料产业。按照中钢协公布的《钢铁行业碳中和愿景和低碳技术路线图》,我国钢铁产业“双碳”进程将分为四个阶段,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30年至2040年实现深度脱碳;2040年至2050年冲刺极限降碳;2050年至2060年实现碳中和。

        为实现这些目标,一要大力推进富氢冶炼技术的攻关和应用。目前,宝武已建成400立方米级低碳冶金高炉、河钢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一期已全线贯通。二要努力提升短流程炼钢的比重。比如,江西、四川、河南已经明确电炉短流程炼钢不再纳入“两高”项目进行管理。三要不断完善钢铁产业参与碳交易的市场机制。各钢铁企业正在开展前期的方案制订、数据统计、人员配备等准备工作。还应用好绿色金融工具,宝武、河钢、鞍钢等国内主要钢铁企业都已经发行了绿色债券,为企业降碳引来“活水”。另外,从碳轨迹的角度,国内钢铁企业正在大力开展与汽车、家电等下游企业的减碳合作,通过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来降低下游相关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助力下游企业突破国际贸易中的碳壁垒。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