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钢铁业成立13个工作组,推进钢铁绿色低碳发展

2023/4/20 14:06

文章来源:世界金属导报
 
        近日,印度钢铁部批准成立了13个绿色钢铁特别工作组,以确定绿色钢铁发展的路线图。这是钢铁行业为降低碳排放而提出的举措之一。据印度钢铁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13个特别工作组的任务可以分为以下四类。

        第一类负责关键推动指标的制定,例如定义绿色钢铁的概念,制定钢铁厂碳排放的基准、认证和监测等。

        第二类负责制定政策框架,在关键应用终端创造对绿色钢铁的需求。

        第三类旨在推动供应方提高能源效率,向可再生能源过渡,增加选矿、球团和废钢的使用,确定2030年前绿氢的需求,采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技术,并探索在直接还原铁生产中向绿色钢铁的过渡途径。

        第四类侧重于研究和开发,探索创新的融资机制,针对世界各地为绿色钢铁生产而采取的措施,探索可能的合作和技术开发。

        此举预计将推动印度发展和采用可持续的炼钢方法和技术。这不仅有助于减少钢铁行业的碳足迹,而且有助于印度应对气候变化。

        印度的目标是在2070年实现碳中和。根据印度钢铁部数据,印度钢铁业的平均吨钢碳排放量从2005年的约3.1吨降低到2020年的约2.6吨。印度已设定的目标是在2030年将碳排放总量较2005年减少30%-35%。

        印度钢铁协会曾在2022年1月呼吁政府提供政策支持,以促进该国绿色钢铁的生产和应用。

        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预计将于2023年10月生效。在该机制下,进口商将被要求报告与包括钢铁在内的商品相关的碳排放。进口商将需要从2026年1月起购买CBAM证书,届时该机制将全面运作。欧洲是印度钢铁的一个主要出口地区。

        印度的目标是在2030年达到3亿吨/年的钢铁产能。但在生产绿色钢铁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缺乏可负担的商用绿氢的生产。

        印度钢铁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鉴于印度对炼焦煤的需求不断增加,钢铁生产商需要提高其选煤厂的产能,从而增加煤炭产量,并探索新的原材料进口来源。此外,还要拓展废钢的来源,满足低碳炼钢工艺的原料需求。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