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推进会

2023/4/25 14:25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4月21日,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推进会。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翁杰明指出,示范企业近年来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经营发展、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等各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紧紧围绕增强科技创新力、产业控制力和安全支撑力的目标,重点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公司治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品牌引领能力等五种能力上狠下功夫,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要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加强跟踪指导、积极宣传推广,深入推进示范创建工作,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进展和成效。此次,国资委在现有11家示范企业基础上,再将10家中央企业和7家地方国有企业纳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范围。

        中国石油、华润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万华化学和安徽海螺等5家企业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国资委有关厅局、有关中央企业、部分地方国资委、有关地方国有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一)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国资委从2018年开始选取航天科技等11家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同时,组织研究制订了4大类13项评价指标体系,指导示范企业对照实施。经过五年的努力,示范企业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经营发展、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等各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1.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平均值为102.8万元/人,是央企总平均值的1.35倍。除去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航空行业外,示范企业净利润比2018年增长60%,高于央企同期平均值。

        中国石油净利润比2018年增长达321%。

        电网、建筑、通讯等领域的示范企业,综合实力已达到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主要效益效率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2.自主创新能力有效增强。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攻关,不断发挥科技领军作用。

        中国移动建成全球最大规模5G网络,牵头国际标准关键项目197个,增强了我国5G发展话语权。

        国家电网在特高压、大电网运行控制、柔性直流输电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原创成果。

        3.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入。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不断完善决策和执行机制,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

        中广核建立了由208条流程组成的集团流程管理体系,审批事项平均处理时效提升50%以上。

        中国建筑将子企业负责人年薪与经营业绩考核挂钩,领导人员薪酬差距达 2-3 倍。

        4.产业引领作用不断显现。11家示范企业不仅自身实现发展提升,还带动了同行业共同发展壮大。

        中国中车集团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培育带动上下游20多个配套产业、超3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

        中国宝武牵头成立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联手全球龙头钢铁制造商、上下游企业及科研机构等近60家组成联合体,引领钢铁产业低碳转型。

        (二)重点加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五个能力

        此次,国资委在现有11家示范企业基础上将中国电科、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华能、中国一汽、中国远洋海运、中粮集团、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建材等10家中央企业和上海汽车、安徽海螺、深圳投控、潍柴控股、京东方、万华化学、宁波舟山港等7家地方国有企业纳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范围。

        接下来,国资委将推动28家示范企业围绕增强科技创新力、产业控制力和安全支撑力的目标,在五个能力上狠下功夫,带头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

        1.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加强对相关领域超前布局,重点聚焦基础性、前沿性、颠覆性重大技术持续攻关,引领未来科技变革方向,真正成为重大技术的开创者和领跑者。

        积极参与国际标准、产业规范、技术规则等制定,增强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影响力,在重点产业领域努力成为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力量,推动中国产品服务标准国际化,不断增强我国在相关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持续完善科技创新容错机制、创新绩效评估机制、科研人才激励机制,鼓励薪酬分配向科研骨干人员倾斜,提高研发投入产出效率,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不断激发科技人员创新的激情和动力。

        2.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将提升质量效益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推动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率等达到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不断提高资产回报水平。

        将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作为示范创建的关键举措,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企业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塑造新的发展动能和竞争优势。

        主动落实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积极对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和公共服务等功能,在安全支撑上发挥更大作用,持续提升企业战略价值。

        3.提升公司治理能力

        在国际通行的公司治理基本规则基础上,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将党的领导有机嵌入,持续深化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涵盖决策、执行、监督等各治理环节的规则体系,为公司治理积极贡献“中国范式”。

        以打造决策科学、运转高效、管控有力的一流总部为重点,持续完善管控体系、优化管控模式,深入开展“压减”工作,有效防治“大企业病”,不断提升集团管控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加强精益管理,对标世界一流找差距补短板,持续提升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打造核心竞争优势。强化风险意识,完善内控制度和风险管理体系,积极应对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风险挑战。

        4.提升资源整合能力

        加强全球资源整合,充分利用不同区域比较优势,优化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和营销服务等布局,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全球化配置,有序打造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和生产服务网络。

        按照“一业一企、一企一业”要求,加快推进内部同质化业务整合,形成业务清晰、管理高效、运营一体的发展模式。

        在股权投资等传统方式基础上,探索通过标准制定、品牌影响、商业模式创新、产业生态共建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产业链的控制力、影响力,引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5.提升品牌引领能力

        进一步丰富品牌内涵,将企业使命、愿景、价值观等与品牌有机结合,形成与企业实力相匹配的品牌内涵和文化底蕴,打造形象良好、内涵丰富、底蕴深厚的知名品牌。

        加快推动品牌“出海”,完善海外品牌建设机制,运用各类传播渠道讲好品牌故事,推动品牌跨文化融合,塑造创新、诚信、优质、高效的示范企业形象,不断提高企业品牌在全球市场的知名度、号召力。

        塑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形象,将履行社会责任纳入企业发展整体战略,融入企业运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努力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