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钢铁产业链人士预测——“金三银四”未如愿 “金五银六”或可盼

2023/4/26 14:37

        进入2023年,走过三年疫情,宏观预期显著增强,钢铁供应端快速增长,但在需求不及预期的拖拽下,钢材市场在强预期、弱现实、慢复苏的状态中震荡调整,产业链运行艰难,如何破局?4月21日—23日,在钢之家网站主办的第十九届钢铁产业发展战略会议及同期多场论坛上,钢铁产业链人士围绕今年我国钢材市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

        谈形势——在温和复苏基础上,今年钢市值得期待

        广钢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张君也开门见山说道,2023年,钢材市场面临的机遇大于风险。他认为,今年钢铁行业将围绕温和复苏的主线稳步发展,预计钢材市场整体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复苏的进程可能缓慢,但复苏本身是客观存在的。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在温和复苏的基础上,今年钢材市场值得期待。”张君也认为,虽然今年钢材市场“金三银四”未如愿,但“金五银六”或可盼。

        “今年初以来,我国钢材表观需求量同比下降近400万吨,这对钢材价格的影响非常大。未来,我国钢材需求可能会从10亿吨降到8亿吨,那时我们的企业在什么地方?”友发钢管集团高级顾问韩卫东发出了这样的思考。他认为,钢企的生产、运营、定价模式均需做出改变。

        围绕今年第一季度钢铁行业发展环境特点,南钢股份市场部首席分析师、高级工程师张秋生介绍道,一是全球高通胀压力仍存,叠加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加剧,海外经济恢复不及预期。二是我国经济处于弱复苏阶段。三是钢材市场供需矛盾凸显。四是原料走势强于钢材走势,钢企维持低利润甚至亏损格局。五是市场预期转弱,钢铁及上下游企业基本采用“低库存、降成本、保现金流”的策略。

        找对策——加强行业自律,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市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止跌?”韩卫东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减产。“钢企会不会减产?会。去年下半年,市场上并没有秋冬季限产压力,但钢企日均钢产量还是控制在了260万吨左右。这说明,钢铁行业在亏损状态下主动减产的意识有所增强。”他认为,今年下半年,如果有效实施限产,钢材市场就有望从供大于求的格局转为紧平衡,届时,钢材价格有望恢复到正常水平,钢企也有望扭亏为盈。

        作为西北地区钢企代表,陕钢集团西安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刚表示:“通过多年实践,我们发现,加强行业自律是维护市场秩序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为此,他提出建议:一是要加强行业自律,坚定不移执行“三定三不要”经营原则(以销定产,不要把现金变成库存;以效定产,不要产生经营性“失血”;以现定销,不要把现金变成应收款),确保区域市场健康稳定运行。二是针对同质化竞争严重的情况,钢企要围绕“家门口”市场的特性,走品种差异化道路。三是要加强渠道沟通,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营销理念。四是面对区域市场的供需压力,积极对标水泥行业,实施柔性生产制度。

        同时,赵刚对贸易商提出操作建议:一是要充分利用期货工具,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二是要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关注行业未来发展动态,理性应对行业变革。三是要提升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能力,当好上游钢企与下游用户的“润滑剂”。

        看成本——钢铁原燃料供应格局趋于宽松

        “目前,我国废钢产业一体化发展进程加快,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已成体系。”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李树斌表示,相关产业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出台,叠加“双碳”工作加快推进,均为钢企“多吃废钢、少吃铁矿石”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将助力我国废钢产业发展。

        鞍钢股份原燃料采购中心商情部经理敬党提出,目前,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的变化前景仍不明朗,俄乌两国的铁矿石产量将成为今年供应端的最大变数之一。他预计,今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将增长2000万吨左右,铁矿石供应将延续过剩格局,铁矿石均价将低于2022年。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处副处长夏英伟介绍,2022年,我国原煤产量达到45.6亿吨,同比增长10.5%,增幅扩大4.8个百分点,煤炭产量创历史新高。他预计,今年我国煤炭优质产能将继续释放,在产煤矿也将逐渐稳产达产。

        俄罗斯埃尔西煤炭集团旗下上海埃尔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颖晔表示,由于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煤炭资源被动地向亚太地区增加出口量。随着蒙煤通关量增长、澳煤放开进口,俄罗斯煤炭对华供应格局将发生一定变化。不过,考虑到煤种的差异性,整体竞争格局并不会被彻底颠覆。“煤炭资源增多,必然会带来燃料价格重心下移,对钢材成本的支撑作用也将转弱。”他说道,“虽然市场预期普遍悲观,但我认为仍有机会。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加快恢复,原料行业也将向好运行。”

        (信息来源:中国冶金报社)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