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贸促会多举措优化重点展会供采对接 助力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2023/4/28 14:38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4月26日,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王琳洁在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2023年一季度,根据中国贸促会对44个大行业、646个小行业的10028家中国企业海外参展抽样调查显示,企业普遍反映海外参展有较大收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出展热门,前往阿联酋、印尼、马来西亚、俄罗斯、泰国等五国参展企业占比达27.56%。建材、五金、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及配件等行业表现突出,这五个行业的参展企业占比达40.02%。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提出,优化重点展会供采对接。推动国内线下展会全面恢复。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点展会。支持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优化展区设置和参展企业结构,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各地方和贸促机构、商协会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境外展会的支持力度,加强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持续培育境外自办展会、扩大办展规模。

        王琳洁表示,中国贸促会作为出国(境)经贸展览管理和服务部门,将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助力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其中,展览审批管理方面,在完成2023年首批出国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项目申请审批519项的基础上,正在会同商务部审核第二批400多个项目。

        出国展览方面,今年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将举办28个出国展览项目,既面向美国、欧盟等成熟市场,也涵盖东盟、拉美和西非等新兴市场;既有线上展,也有线下展;既涉及农业科技等传统产业,也拓展新能源、智慧交通等新兴产业。中国贸促会所属中展集团已于今年一季度组织服务了285家企业,赴德国、意大利、法国、俄罗斯、美国、阿联酋、韩国等7个国家参加境外展览会21场。

        打造自主品牌展会方面,正全力筹办以“链接世界,共创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着力打造上中下游融通、大中小企业链接、产学研用协同的高端平台。同时,中国贸促会也协同各地利用自身优势特色,办好“一省一品”品牌经贸活动,比如与商务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筹办第20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筹办首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产业博览会(简称“中国航博会”),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打造以民用航空航天为主的展示平台和贸易平台。

        引领展览行业发展方面,中国贸促会刚刚在第十八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上发布了《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22》。报告预测,2023年展览业将呈现五大行业发展趋势,一是线下展览全面复苏。二是展览题材更加丰富。三是展览方式创新多元。四是出国办展迎来新机遇。五是开放合作进一步加深。

        “我们还组织了企业出国经贸展览实务知识产权培训,提高我国企业展览展示水平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与能力。”王琳洁说。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