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贸“新三样”折射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趋势

2023/5/5 14:33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打开一季度的外贸增速曲线图,1月下降7%、2月增长8%、3月增长15.5%,逐月向好的态势振奋人心。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8%,较去年四季度提速2.6个百分点,外贸大盘稳中向好,成绩殊为不易。

        尤值一提的是,一季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三类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6.9%,增速远高于平均值;三类产品占我国出口总值比重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达到4.7%。外贸“新三样”增速领跑、比重提升,折射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趋势。

        外贸“新三样”的可喜变化,是我国出口结构持续优化的生动缩影。相较于传统外贸产品,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附加值更高。去年“新三样”拉动我国出口整体增长1.7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拉动出口整体增长2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持续放大,意味着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更趋合理,外贸质量进一步提升。

        出口结构持续优化的背后,是我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提速。无论是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还是太阳能电池,都属于高技术、绿色低碳产品。近年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高技术产业加速发展,绿色低碳材料、工艺加速迭代,新产品、新专利竞相涌现。以新能源汽车为例,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获得相关专利量占全球相关专利总量的70%,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加速转型愈发清晰。

        出口结构持续优化的背后,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足音铿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从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到发挥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作用,创新政策为企业出口增加底气。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造,能源设备、节水设备、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等多个绿色产业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低碳转型为企业出口增添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创新创造活力澎湃,为“中国品牌”扬帆出海塑造更多新优势。

        经济暖流涌动,发展脉动强劲。外贸是国民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助推器,外贸“新三样”的领跑,既充分证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也生动表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不断涌现,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年经济目标注入了信心和底气。

        面向未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我们定能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快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交出更亮眼的成绩单。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