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好政策加快落地 力挺民营经济发展

2023/5/18 14:54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优化营商环境 落实税费优惠 破解投融资难点

        一季度,全国新设民营企业203.9万户,同比增长10.7%;前4月民营经济新办涉税经营主体146.4万户,同比增长28.7%……多项数据显示,当前民营经济恢复向好,活力持续显现。

        近段时间,各地区各部门纷纷行动,从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多维度发力,力挺民营经济发展。专家表示,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和加快落地将提升民营企业预期和信心,助力民间投资企稳。

        不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敢于争先的基础。当前,多地正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重点。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凯日前介绍,当地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我们将把此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针对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普遍关心的融资、拖欠账款、资源要素保障等方面,实打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陕西省印发的《大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指出,以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为契机,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依法依规最大程度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间、增便利,着力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正气更充盈的舆论环境。

        中国银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建议,坚持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从政策和舆论上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和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制度和社会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民间投资项目办理效率与服务质量,与重点投资项目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不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督制度,创造公平的市场投资环境。

        “下一步,应通过完善立法、规范执法、公正司法,切实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益、创新权益和自主经营权,明确‘红绿灯’边界,下决心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账款拖欠问题,给民营企业以信心和方向。”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说。

        增加信贷资金供给

        除了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外,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在税收和金融支持方面也更加突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去年公司仅研发费用方面就享受到970余万元的税收优惠。今年又收到税务部门推送的最新延续优化政策,预计能继续享受900余万元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进一步完善,让四川邦立重机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冬梅感受明显,“税收优惠政策增强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信心。”

        今年以来,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接连推出、密集落地,为民营企业发展减了担子、添了底气。政策助力下,民营经济活力正逐步恢复提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新设民营企业203.9万户,同比增长10.7%;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3年4月到税务部门新办理税种认定、发票领用、申报纳税等涉税事项的经营主体148万户,同比增长28.8%。其中,民营经济新办涉税经营主体146.4万户,同比增长28.7%。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痛点。为推动增加民营小微企业信贷资金供给,近期多地多部门统筹金融资源,推出系列扎实举措。

        例如,山东省济南市出台的《关于开展攀登行动支持民营企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探索进一步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短缺、生产经营资金周转等,制定组合式政策措施。福建省出台的《金融支持福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要求,各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作用,运用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和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提供的资金,将新增信贷资源重点投向民营企业,并鼓励金融机构单列民营企业贷款额度。

        拓宽民间投资渠道

        近一段时间以来,民间投资恢复情况较受关注。专家认为,推动民间投资回稳是下阶段稳投资政策的重点。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等措施落地,将有利于民间投资逐步回稳。

        人民银行5月15日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持续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作用,增强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有效带动激发民间投资。

        支持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将落细落实。5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民间投资座谈会,听取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认真研究并充分吸纳各位民营企业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细化实化正在研究推出的政策措施,适时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务求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不断优化政策环境,提振信心、激发活力、稳定预期,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地方层面也正通过加大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等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5月5日,山西省太原市2023年第一批拟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公布。25个项目总投资165亿元,拟通过股权投资、合作经营等方式引入民间资本约93亿元。

        连平建议,发挥好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通过完善市场环境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公共投融资体系,拓宽民间投资渠道,改善民间投资环境,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领域,有效激发民间投资需求,推动制造业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