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各地区积极采取行动推动绿色科技发展(欧洲篇)—— 关于可持续发展、碳排放及气候目标的最新政策综述

2023/5/26 14:48

文章来源:世界金属导报
 
        2022年9月,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正式立法,法案中的相关政策迅速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欧洲政策制定者将注意力转向欧洲大陆,旨在将其作为绿色科技基地,推出自己的绿色产业战略,以应对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并通过了碳边境调节机制。而在大西洋的另一边,政策制定者就气候变化做出的行动毁誉参半。华盛顿州最新推出限额和投资碳计划,而加利福尼亚州希望在绿色交通方面的支出低于先前的计划。拉丁美洲的政策制定者也存在类似的分歧,智利和哥伦比亚在环保方面的声望有所提升,而厄瓜多尔热衷于将其在亚马逊雨林的石油储备投入生产。大洋洲和亚洲也活动频繁,澳大利亚推出了实现其气候变化目标的措施,印度尼西亚的碳市场已箭在弦上,印度政府发行了有史以来第一笔绿色债券。

        欧洲

        政策制定者提议采取措施,防止绿色科技企业外流到美国

        欧盟政策制定者越来越担心,作为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的一部分,向美国企业提供重大补贴和税收减免可能导致欧洲企业大量涌入美国,并可能使欧盟无法为成员国能源转型所需的国内供应链提供支持。

        2022年10月中旬,欧洲和美国的政策制定者成立了一个工作组来解决欧盟的担忧。欧盟政策制定者提议,让 《通胀削减法案》提供的金融措施也适用于欧盟企业。到目前为止,该工作组似乎未取得明显进展。

        在这种背景下,欧盟政策制定者越来越倾向于考虑其他选择,以防止绿色企业外流到美国。2023年1月1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介绍了《欧盟绿色协议工业计划》(the EU Green Deal Industrial plan)的细节。该计划于2月1日正式启动,其内容基于四个支柱。

        支柱1:基于新的《净零工业法案》(the Net-Zero Industry Act)的可预测和简化的监管框架,尤其有助于确定2030年欧洲清洁技术需要达到的目标。通过提供监管框架,确保流程简化和快速许可,并制定标准以支持技术提升。《净零工业法案》将与《关键原材料法》互为表里。

        支柱2:更快地获得用于促进清洁技术生产投资和融资的资金。这将汇集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融资,后者因欧盟资本市场联盟(Capital Markets Union)的进一步发展而得到促进。作为其中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旨在保证成员国之间的公平竞争环境,同时保证个别成员国更好地提供援助,以加速绿色转型。此外,欧盟委员会提议设立欧洲主权基金以满足投资需求。

        支柱3:提升技能,使绿色转型成为可能,从而使工人能够从绿色转型带来的高薪就业机会中受益。这将涉及构建净零工业科学院的相关事宜。

        支柱4:开放贸易促进有弹性的供应链,以确保国际贸易开放的同时,也以公平竞争原则为基础。欧盟委员会将探讨建立关键原材料联盟组织的可能性,该联盟组织把关键原材料的消费者和生产者聚集在一起,以确保稳定和多元化的全球供应链。

        绿色工业计划正式启动之前,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于1月22日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其中,两位国家领导人主张简化和精简欧盟国家援助管理的程序,并调动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资源。2月10日,欧盟领导人同意允许“有针对性、临时性和适度性”的支持,以确保欧盟仍然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制造地区。

        对于简化国家援助管理的提议,欧盟决策者莫衷一是。批评人士认为,只有在欧盟成员国财政空间足够充足的情况下才能与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所提供的措施相匹敌。这些支持措施将成为未来几个月欧盟最具争议的政策问题之一。

        欧盟委员会致力于《关键原材料法案》,以建立“战略自主权”

        为提高欧盟作为绿色商业地区的吸引力,欧盟政策制定者做出了相应的努力。此举虽受到了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签署的推动,但若再向前追溯,则可归因于欧盟早期提出的战略自主权倡议。

        战略自主权指的是在关键政策领域和行业中,具备独立行动的能力。当前欧盟委员会的主要政策目标之一是在绿色和数字转型领域实现战略自主,欧盟政策制定者尤其侧重于通过实现多元化全球供应链和促进成员国国内生产,来减轻对他国的战略依赖。

        3 月 14 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净零工业法案》草案,提供了有关绿色工业计划支柱 1 的更多详细信息,以“确保欧洲数字经济和绿色转型的充足和多元化供应”。该草案现在还在由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审议中。除其他事项外,欧盟委员会建议:

        总体目标,到2030年,将欧盟净零技术制造能力的本土生产比例提高到至少40%,以减少进口依赖;

        具体指示性行业目标包括:欧盟年度部署需求的 40% 的太阳能光伏、 50% 的电解槽和 60% 的热泵必须在欧盟本土制造。对于电池和风能,到 2030 年的目标应该是 85%。

        为实现这些目标,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系列支持企业的措施,包括加快许可程序和改善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的融资渠道。

        欧盟委员会建议这些行业的企业可以申请将符合条件的绿色技术项目列为“净零弹性项目”,以获得更快的许可流程。如上所述,许多欧盟成员国的许可程序缓慢,有时甚至长达数年甚至数十年,这已被确定为能源转型的主要障碍。

        3 月 16 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关键原材料法案》 (CRMA)提案。该提案在绿色交易工业计划中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旨在确保关键原材料的安全、多样化、可负担和可持续供应。许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部门都需要这些关键材料,包括绿色科技、数字、航空航天和国防等。

        该提案更新了关键原材料清单,并确定了对欧盟绿色科技和数字技术目标至关重要的战略原材料清单。

        建立关键原材料俱乐部是这一政策的延伸。2月初,德国和法国要员与美国政府官员会面,讨论建立包括欧盟和美国在内的俱乐部的可行性。

        欧盟通过碳边境调节机制

        2023年4月25日,欧盟委员会投票通过了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5月17日,CBAM作为欧盟正式法案生效。欧盟将成为全球首个征收“碳关税”的经济体。“碳关税”涵盖行业包括钢铁、水泥、铝、化肥、电力、氢以及特定条件下的间接排放和某些下游产品(如螺钉和螺栓等钢铁制品)。“碳关税”将于2023年10月1日起开始试运行,过渡期至2025年底,其间申报企业只需要履行报告义务;随后从2026年开始到2034年全面实施。在2026年之前,欧盟委员会将评估是否把范围扩大到有机化学品和聚合物等其他有碳泄漏风险的商品,同时评估间接排放的方法以及纳入更多下游产品的可能性。

        4月25日通过的CBAM、对欧盟碳市场(ETS)指令的修订、设立社会气候基金的法规、海运船舶排放规则修订,以及航空业相关的碳市场规则修订等五项法案,是欧盟实现2030年气候目标的关键立法。

        法国和瑞典承诺发展核电

        1月12日,2022年10月上台的瑞典新政府提出计划,拟运营10多个核电站,并在新址建造新的核电站,以减少瑞典对电力进口的依赖,满足国内电力需求。为实现这一目标,新政府以100%不再使用化石能源这一新目标取代了之前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其决心可见一斑。这六座正在运行的核电站所产电力约占全国电力的40%。

        实施该计划将需要修改目前限制运营工厂数量的现有立法,并允许在现有场地上进行任何新的建设。作为其新的核战略的一部分,政府还希望缩短核电发展的许可程序,并迫切期待建立监管环境,以促进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的建设。瑞典国有能源公司大瀑布电力公司(Vattenfall)目前正在研究建造两个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的可行性。拟议的立法改革现在将公开征求意见,预计将于2024年成为法律。

        法国参议院(法国议会上院)也采取了类似行动,于1月25日批准了一项法案草案,旨在加快建设新核电站。5月16日,该法案在议会投票中获得通过。该法案生效后将通过简化行政程序和规划文件,加快新核反应堆的建设速度。

        核电占法国总发电量的近四分之三,但2014年出台的现行立法旨在到2035年将其份额限制在50%。新的核电建设法案中取消了这一目标。2022年2月,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公开宣布延长现有核电站寿命、建造多达14座新的小型核反应堆的计划。

        瑞典和法国政府重申对核能的承诺,使得可再生能源在实现气候变化目标起到的作用相应减小。这与德国完全致力于可再生能源(主要是陆上和海上风能)以实现净零目标形成鲜明对比。

        英国净零审查战略提出绿色转型机遇,而有传言称政府正在考虑英版碳边界调整机制

        1月13日,英国前能源部长克里斯·斯基德莫尔发表了英国政府于2022年末委托撰写的《净零审查》(Net Zero Review)。此次审查就英国如何最大限度地从能源转型中获益提出了129条详细建议。这些高级别建议包括利用基础设施来实现净零排放,为企业提供支持,促进地方化行动,以及提供更清洁、收费更低廉、更环保的住房等。

        此次审查受到了普遍好评。许多评论人士希望现在英国政府拿出以应对挑战所需的紧迫性和规模来回应这次审查。2月7日,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成立了负责能源安全和净零排放的新政府部门。3月下旬,英国政府发表了2023年预算声明,其中能源部分承诺在未来20年向低碳能源项目投资200亿英镑,重点是碳捕获和存储项目。出于投资目的,核能将被列为环境可持续性发展项目,并承诺提供更多的公共资金。

        1月底有消息称,英国政府正在考虑对钢铁进口征收碳税,以保护英国钢铁生产商塔塔钢铁公司和英国钢铁公司免受成本更低、碳排放量更高的外国钢铁生产商的影响。这项征税机制可能类似于欧盟的碳边界调整机制。在征收此类税收的同时,英国政府还将出台旨在支持这两家英国钢铁生产商的财政刺激方案。但是目前还没有关于这些计划的官方声明。

        欧洲中央银行倾向于购买拥有更多绿色资质的债券发行人的债券

        2月2日,负责欧元区货币政策的欧洲中央银行宣布了打算逐步减少其资产组合的细节。与其他主要央行类似,欧洲央行在过去十年购买资产,以支持欧元区经济,并稳定金融市场。欧洲央行宣布,不再将到期证券的所有本金付款进行再投资,这样一来,2023年6月底之前,其投资组合每月将平均减少150亿欧元。超过此数的资产削减速度将在以后确定。净购买额于2022年7月结束。截至1月底,欧洲央行持有3.3万亿欧元资产。

        作为其投资组合分配策略的一部分,欧洲央行还宣布,更倾向于购买在气候环保方面表现更好的发行者的公司债券(包括一级市场上的公司债券),从而推动其公司债券持有者去碳化。

        中央银行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起到的作用仍存在争议,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1月中旬举行的瑞典中央银行(Sveriges Riksbank/ the Swedish central bank)会议上表示,美国中央银行不会参与气候政策制定。

        尽管存在这种争议,欧洲央行的最新公告又有迹象表明,各国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在决策过程中将越来越多地考虑气候变化因素。鉴于欧洲央行持有的资产规模,任何资产配置策略的变化都可能对其市场和资产价格产生显著影响,尤其是欧盟绿色企业债券。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