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话力拓铁矿CEO:将通过必要的投资为中国提供稳定可持续的铁矿石供应

2023/5/30 14:23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报
 
        对话力拓铁矿CEO:将通过必要的投资为中国提供稳定可持续的铁矿石供应原创中国冶金报社中国冶金报社2023-05-2722:13发表于北京

        “中国对我们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市场,我们将会通过必要的投资来确保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为中国提供稳定可持续的铁矿石供应。”近日,力拓铁矿业务CEO(首席执行官)乔德(SimonTrott)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专访时指出。

        “感觉非常棒!”乔德告诉记者,这是他时隔3年后再一次来到中国,此行主要目的是继续和中国客户建立良好关系并深入互动,继续与中国客户协力合作。

        持续扩产以保障铁矿石数量和高品质供应

        在担任力拓铁矿业务负责人之前,乔德先后在力拓集团的运营、商务和业务发展部门任职,所以与中国客户往来较多。他介绍,力拓是首个在20世纪70年代从西澳大利亚向中国发运铁矿石的公司。“伴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我们也和中国合作伙伴一道实现了成长。”他说。

        在过去的几十年的时间里,力拓已经为中国提供了超过35亿吨优质铁矿石及其它重要金属矿物。“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在成为力拓铁矿首席执行官以来,我一直在回顾这一段历程,我们也很荣幸能够为中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未来,我们希望继续和客户共同成长,持续为中国客户提供稳定的铁矿石供应。”乔德说。

        乔德告诉记者,近年来,为保障铁矿石的供应以及保持力拓铁矿石品质的可持续性,力拓加大了对现有棕地矿山替代项目的开发以及新的绿地矿山项目的投资。2022年,力拓就在皮尔巴拉矿区实现了1.2亿吨产能的新增项目建设。

        其中,库戴德利项目是其中最大的项目,该项目设计的年产能是4300万吨,是皮尔巴拉矿区10多年来的首个绿地铁矿项目。乔德告诉记者,库戴德利项目的产能提升目前进展顺利。该项目于2022年6月份正式投产后,截至2022年底,其产量超过2000万吨。今年,库戴德利将以可持续的方式逐步提升产能。“我们对于目前产能提升的进度感到满意。”他说。

        其次,乔德还专门向记者提到了去年与中国宝武合作开发的西坡铁矿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亿美元,年产能2500万吨,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产。据介绍,西坡项目是宝瑞吉合资项目(东坡项目)的延续,力拓和宝武双方分别持股54%和46%。宝瑞吉合资项目是原宝钢集团与力拓旗下的哈默斯利控股公司在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合资开发的铁矿石项目。就该项目,宝武和力拓还达成一项铁矿石采购协议,合作期内宝武将按照46%的权益比例采购力拓总量1.26亿吨的铁矿石产品,每年约采购1150万吨。

        乔德告诉记者,西坡项目有助于支撑力拓皮尔巴拉混合矿的未来生产,其销售既有长协合同和短期合同,也会向现货市场上投放一定数量来保证市场的流动性。

        罗德岭铁矿将成为力拓的未来主力产区

        在此次专访中,乔德重点介绍了力拓正在建设的罗德岭铁矿石项目(RhodesRidge)。“我们还有一些计划中的项目正在研究阶段,其中就包括布鲁克曼(Brockman)、荷普山(HopeDowns),以及罗德岭(RhodesRidge)项目。”

        其中,罗德岭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品位最高的未开发铁矿床。据了解,罗德岭铁矿项目的总资源量为67亿吨(平均品位为61.6%),其中包括平均品位为62.3%的58亿吨高品位铁矿资源,5亿吨超过64%品位的铁矿石资源。其总资源量约占力拓在皮尔巴拉现有资源量的三分之一,且靠近其现有的物流基础设施。目前,力拓正在实施资源钻探计划,以支持未来的项目研究。为联合开发罗德岭铁矿石项目,力拓与WrightProspecting公司成立了一家对等持股(50:50)的合资企业。力拓已经开始对该项目的建设规模进行考察研究。罗德岭铁矿石项目有望在2030年之前建成投产。

        乔德认为,罗德岭铁矿是目前可以与几内亚西芒杜、巴西卡拉加斯项目媲美的全球三大高品位优质的铁矿项目之一。“第一,罗德岭将帮助我们在继续保持皮尔巴拉混合矿的产能,皮尔巴拉混合矿也是中国钢铁行业非常重要的基础资源。第二,罗德岭矿藏本身资源是非常优质的,就铁矿石的品位而言,可以和卡拉加斯以及西芒杜矿藏资源相媲美。所以罗德岭将会为我们在未来数十年提供持续供应。”

        中国将是稳定全球铁矿石市场的重要力量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毫无疑问,中国一直在驱动全球铁矿石的需求。“中国当前已经走出疫情,将是稳定全球铁矿石市场的重要力量。”乔德说,“对于力拓来说,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力拓有80%的铁矿石发运量进入到了中国,就集团层面来说,力拓超过50%的营收是来自中国业务的贡献,有70%的EBITDA(折旧息税摊销前利润)来自中国。”

        他进一步称,从2023年第一季度来看,来自中国客户的需求依然强劲,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在开放和恢复生产方面的努力。“我们今年的产量指导目标是3.2~3.35亿吨,主要是基于客户需求来确定的。”乔德说。今年初以来,由于中国继续致力于稳定和恢复经济发展,中国钢铁企业的生产情况也保持稳定的趋势,所以力拓也非常积极地在和中国企业进行合作。

        实际上,近几年,力拓也在持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就在5月22日,力拓集团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签订了2024—2028年长期参展合作备忘录,这也是首家签约未来5年进博会的世界500强企业。在2022年举办的第五届进博会上,力拓与彼时刚成立不到5个月的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就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乔德表示,“双方重点在铁矿石及钢铁产业链供应链领域开展合作,包括构建稳定发展的供应链、共同推动行业减碳,以及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合作等。我们将积极与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在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推进合作。”

        前不久,力拓CEO石道成来访中国期间,也密集拜访了包括中国宝武、沙钢集团等在内的多家钢铁企业,以及清华大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高校和机构,进一步交流合作。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乔德表示,在过去几年,全球范围内都面临着很多挑战,中国以非常稳定的方式度过了一个比较艰难的时期,这样的努力令人敬佩。“我们能够从市场上看到信心,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市场当前的恢复。中国客户的需求依然很强劲,我们预计这一趋势将会持续。”他表示,接下来的中国之行,他很期待与中国的客户有更多的交流,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市场的情况。

        铁矿生产也要实现“双碳”

        2021年,力拓将气候变化和低碳转型作为战略核心,并制定了业务脱碳目标:到2030年降低50%的碳排放,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乔德告诉记者,就铁矿业务本身而言,每年会排放300万吨的二氧化碳,其中有200万吨来自卡车、火车燃烧的柴油,还有100万吨主要是支持我们运营所需要的天然气所排放的。

        “所以我们也宣布了计划——在皮尔巴拉建设1GW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最初的项目主要是沿着海岸线在距离我们运营比较近的地方建设太阳能发电项目。后续我们计划是采用太阳能和风能混合的方式进行。因为皮尔巴拉的优势是在于白天日照充足,晚上的时候有风,所以我们要利用它的自然优势。”乔德说。

        据了解,力拓的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迈出的第一步是在库戴德利矿场建立一个34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它将于今年上线,取代天然气发电为该矿场提供三分之一的电力需求,在高峰期为固定工厂和基础设施供电。连同新的汤姆·普莱斯电池储能系统(BESS),该太阳能发电站每年将减少约9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澳大利亚6000个家庭每年的排放量。

        此外,力拓还在研究使用一种新型的可再生环保柴油,为力拓的采矿车队的卡车加油。这种柴油不仅帮助减少柴油动力运输车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它本身更是由可再生材料制成的。

        除了本身在采矿和运输过程中尽可能地减少范围1和范围2的碳排放外,力拓还积极与下游客户合作,实现范围3的碳减排,近几年可谓动作不断。

        “我们所做的另一部分工作就是和中国合作伙伴一道合作,助力中国的钢铁行业实现脱碳”。乔德说。

        早在2019年,力拓与中国宝武、清华大学等气候变化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致力于开发钢铁行业新技术、促进全产业链的低碳减排。2020年12月份,力拓宣布在未来两年出资1000万美元,与全球最大钢铁企业中国宝武在低碳炼铁项目和研究方面开展合作。去年9月份,力拓与首钢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合作将集中在低碳烧结技术、高炉和转炉优化,以及碳捕集和利用技术等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力拓还积极参与“零碳炼铁”工艺的开发。去年11月22日,力拓在德国的一座小型试验工厂中,验证了其利用澳大利亚皮尔巴拉粉矿开发的低碳炼铁工艺——BioIron?的有效性,目前正计划建造一座更大规模的试验工厂,以进一步评估其帮助钢铁价值链脱碳的潜力。该工艺使用木质纤维素生物质资源,包括农副产品(如小麦秸秆、油菜秸秆、大麦秸秆、甘蔗渣)或专门种植的作物。该工艺旨在采用生物质资源代替冶金煤作为还原剂,让生物质资源与铁矿石混合,并通过生物质资源释放的气体燃烧和由可再生能源供能的高效微波共同加热。在冶炼过程中,该工艺将使用皮尔巴拉生产的粉矿。该工艺具有支持钢铁生产近零排放的潜力,如果与碳捕获和储存技术相结合,则有可能实现净负排放。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