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造船业采用低碳排放 “Kobenable钢”

2023/6/6 21:35

文章来源:世界金属导报
 
        2022年神户制钢在日本国内首次实现低二氧化碳排放高炉钢材“Kobenable钢”的商业化生产,并投入实际应用,目前已经在世界上率先应用于造船行业。本次计划采用的钢材种类为“Kobenable Premier”,将用于今治造船公司正在建造的一艘18万吨级散货船。根据质量平衡法,相比2018年,这种钢材生产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减少100%。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今治造船正在开发环保型船舶,同时制造环保型产品,提高材料和设备的运输效率,减少制造过程中的原材料和电力使用。此次采用“Kobenable Premier”制造船舶,有望显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Kobenable钢”采用了神户制钢独特的高炉二氧化碳减排方案。主要了利用MIDREX技术,即天然气还原炼铁工艺,将大量HBI(热压块铁)装入高炉,炼铁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减少20%-40%。通过该工艺生产,涵盖了该公司加古川工厂和神户工厂生产的所有厚板、薄板和线材产品。

        目前神户制钢的“Kobenable钢”分为两大类别:其中,“Kobenable Premier”每吨可减排100%二氧化碳;“Kobenable Half”每吨可减50%二氧化碳,从而继续确保了神户制钢的优势,使客户可以继续放心地使用高品质特钢线材和超高强度钢材等高炉钢材产品。截至目前,许多来自汽车、建筑和造船等行业领域以外的客户也对这类新型的高炉钢材表示出极大的关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