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盟钢铁工业发展状况 (3)— 柬埔寨

2023/6/9 21:45

文章来源:世界钢铁协会官微
 
        世界钢铁协会于2015-2016年首次对东盟国家的钢铁市场进行了研究,以加强对该地区市场的研究。2021-2022年启动的第二阶段研究项目旨在为东盟国家提供最新的国家概况和钢铁需求预测。通过扩大研究的国家范围,深入分析主要用钢行业的发展前景。本次研究范围覆盖9个东盟国家,我们将重点介绍其中6个国家的工业发展状况。该项目访问研究员按照国别分别撰写了6篇博客同大家分享对该地区研究的项目成果。本篇为该系列博客的第三篇:柬埔寨的国家概况和用钢行业。
 
        张枭:世界钢铁协会东南亚发展前景项目访问研究员,中国宝武马钢股份有限公司
 
        柬埔寨概况

        柬埔寨于1999年加入东盟,旷日持久的内战致使其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后一个加入东盟的国家。在上世纪末,柬埔寨实现并强化了政治稳定,之后政府开始更多关注经济和发展问题。虽然近年来柬埔寨一直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但它仍是东盟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柬埔寨的GDP总量在东盟排名倒数第三,对东盟GDP总量的贡献率不到1%,人均GDP为东盟最低。2021年,柬埔寨的总人口数为1,695万,约占东盟人口总数的2.5%,人口相对年轻。随着劳动年龄人口的增加和抚养比的下降,柬埔寨仍处于“人口红利”的早期阶段。在可预见的未来,柬埔寨年轻人口逐渐进入劳动力市场有望推动该国经济的增长。
 
        与大多数东盟成员国不同,柬埔寨的农业仍占有重要地位,在2019年农业占全国GDP的20.7%。然而,在本世纪前十年,柬埔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开始由农业转向工业。
 
        目前,我们尚无法获得关于柬埔寨钢材消费方面的正常统计数据。镜像(Mirror)统计数据表明,2019年柬埔寨的钢铁表观消费量(ASU)为45万吨,2020年为27万吨。然而,我们认为这些数字低于实际消费量。

        柬埔寨的用钢产业

        柬埔寨用钢量最大的行业是建筑业。建筑业、服装制造业、旅游业和农业是支撑柬埔寨经济扩张的四大关键行业。
 
        柬埔寨基础设施发展迅速,虽然曾一度有所放缓,但很多重大项目仍在按计划进行。例如,柬埔寨政府认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完善物流体系和加强交通运输业至关重要。柬埔寨积极修建公路,从2005年至2020年,其公路总长度翻了一番以上,2020年达到64,883公里。此外,柬埔寨在2020年开始建设高速公路。目前,一条190公里长、连接首都金边和沿海西哈努克省的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该项目投资总额约为20亿美元,预计在2022年底前完工。
 
        近年来,柬埔寨的基础设施资金一方面依赖“一带一路”的相关投资,另一个来源包括日本、韩国、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泰国、越南等许多其他合作伙伴和国家预算。
 
        目前,柬埔寨政治稳定,拥有对商务有利的法律和监管环境以及众多的年轻劳动力,并且签署了若干区域和次区域贸易协定,因此柬埔寨营造了有利的投资条件。这些因素加强了柬埔寨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吸引力,从而助力其产业发展。柬埔寨目前的《国家战略发展计划(2019-2023年)》制定了四个“矩形战略(Strategic Rectangles)”,其中之一就是经济多元化。目前,柬埔寨出现了一些新兴的用钢行业,如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和零部件行业等。
 
        根据柬埔寨的《2015-2025年产业发展政策》和《2021-2023年经济复苏计划》,汽车产业被确定为柬埔寨的优先发展行业,以助力柬埔寨走出新冠疫情的阴霾,实现经济复苏和长期的经济增长、现代化和多元化。柬埔寨的汽车行业发展路线图已起草完成,目前正在由支持该草案的利益相关方和投资者进行讨论和审议。
 
        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署认为,汽车零部件行业是柬埔寨发展前景最好的产业。该产业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吸引了日本电装(Denso)和住友商事(Sumitomo)等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来柬埔寨开展业务。柬埔寨生产的汽车零部件产品大多用于出口,相关产品出口的年均复合增长率(2015-19年)为36%,年出口额在2亿美元以上。
 
        截至2021年,柬埔寨有两家已注册的汽车制造厂,总投资额为2,000万美元,分别位于柴桢省(Svay Rieng)和金边市;有七家已注册的汽车零部件工厂,总投资额为4,100万美元,其中四家位于波贝(Poipet),其他三家分别位于西哈努克省、柴桢省和金边市。这些工厂是由日本、中国、韩国、泰国和当地一家公司投资兴建的。柬埔寨发展委员会(CDC)2022年6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东南汽车、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和名爵四个汽车品牌将会在柬埔寨开设汽车装配厂,投资额约为1,560万美元。
 
        柬埔寨的摩托车市场尤为繁荣,吸引着摩托车装配厂和零部件制造商纷至沓来。目前,柬埔寨每年生产40多万辆摩托车。
 
        此外,柬埔寨的自行车组装产业吸引着世界知名的自行车制造商和配件厂纷纷来柬投资,其中大部分是在柴桢省巴韦特市(Bavet)的经济特区建厂。柬埔寨目前有五家自行车组装企业,即:A and J(柬埔寨)有限公司,Speedtech实业有限公司,Smart Tech(柬埔寨)有限公司,Xds自行车(柬埔寨)有限公司和Evergrand自行车(柬埔寨)有限公司。柬埔寨是东盟第一大、全球第五大自行车出口国。2020年,柬埔寨向主要国际市场出口的自行车价值总额超过5.33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了27%。
 
        钢铁工业

        在柬埔寨,钢铁工业并非重要产业。据柬埔寨矿产和能源部矿产局总干事Yos Monirath介绍,柬埔寨目前有三家钢铁生产厂通过回收利用金属废料生产成品钢,它们分别是:宏德盛(柬埔寨)钢铁有限公司(Hong De Sheng)(年产50万吨直条和盘条状钢筋和线材),通用钢铁国际(柬埔寨)有限公司,和另一家官方名称不详的公司。
 
        2019年,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研究了向柬埔寨运输总产能为310万吨的两座高炉和两座变铁为钢的转炉的可行性。但此后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原材料

        柬埔寨有两个铁矿石分布区,一个位于Phnom Deck地区,另一个位于柏威夏(Preah Vihear)省的Koh Keo和上丁(Stung Treng)省的Thalaborivath。据柬埔寨矿产资源总局发布的数据,Phnom Deck地区的铁矿总储量估计有500-600万吨,而该国北方地区可能有250万至480万吨的高品位铁矿石储量。
 
        迄今,柬埔寨的煤炭产区位于上丁省洞里萨河(Tonle San River)东侧的Phum Talat。现已探明的煤层有27个,煤炭储量为700万吨。
 
        柬埔寨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分布于泰国湾和南海。在本世纪20年代初,柬埔寨曾尝试在Apsara油田开采石油,但以失败告终。
 
        钢铁需求

        根据我们在实地考察中收集到的信息,柬埔寨主要从越南和泰国进口大量钢铁。柬埔寨目前的年钢铁需求量预计为250万吨,并将持续增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