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贸易代表要求调查美国钢铝碳排放强度

2023/6/19 14:48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报
 
        6月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Tai)公开致信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要求其对美国钢铁和铝产品的碳排放强度展开调查。

        信中指出,2021年10月31日,美国和欧盟宣布双方已重建钢铁和铝贸易关系,有意就“全球可持续钢铝协议”(Global Arrangement on Sustainable Steel and Aluminum)进行谈判,建立绿色钢铁和铝贸易联盟,以破解钢铁和铝行业所面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大、产能过剩等问题。

        目前,美国和欧盟致力于在上述领域深化合作,并正在联合采取有效措施,包括限制碳排放密集型的钢铁和铝产品的贸易活动等。

        据悉,美国和欧盟共同设立了一个技术工作组,便于分享相关数据,并制订了一种钢铁和铝产品温室气体排放量评估方法,计划争取到2023年10月份完成关于“全球可持续钢铝协议”的谈判并建立贸易联盟。号召其他国家加入联盟,加入条件为申请国的钢铁和铝行业达到一定低碳标准,并且不存在非市场导向型的过剩产能。

        戴琪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需要向在美国拥有钢铁和铝生产设施的企业发放调查问卷,以收集相关产品的生产数据和温室气体排放数据,从而估算2022年在美国生产的钢铁和铝产品的温室气体排放强度的最高值和平均值(按产品类别分列)。

        戴琪建议,调查结束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应撰写调查报告,报告需包括以下3个部分的内容:

        一是与钢铁和铝生产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包括燃料燃烧排放强度、过程排放强度(工业过程中涉及燃料燃烧以外的化学或物理转化过程的排放强度)、设施自发电的排放强度。

        二是工厂购买的能源(包括电力、蒸汽)产生的间接排放强度。

        三是与生产钢铁和铝采用的原材料、投入的资源有关的某些温室气体排放强度。这一部分的温室气体排放发生在调查公司的价值链中。

        戴琪表示,报告还应说明用于收集信息和分析相关产品温室气体排放强度的方法,并尽可能确定在某些情况下的温室气体排放地点等详细内容。据悉,该报告要求在2025年1月28日之前提交。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