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磅!矿业巨头要来A股

2023/6/28 14:35

        6月21日,本钢板材发布了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从《预案》中获悉,本钢板材拟与本溪钢铁进行资产置换,拟置入本钢矿业100%股权,拟置出上市公司除保留资产及负债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拟置入资产与拟置出资产的差额由一方向另一方以现金方式补足。

        这标志着矿业巨头本钢矿业将借此次重组登陆资本市场,鞍钢集团的铁矿资源保障能力也将得到跨越式发展,鞍本重组整合效应进一步凸显。
 
        拟置入本钢矿业10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本钢矿业以铁矿石开采、铁精矿加工为主要业务,辅以球团矿生产、冶金灰生产和炸药生产等业务。其主要产品为铁精矿、球团矿、冶金灰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本钢矿业所在地域铁矿石资源富集,已备案的铁矿石保有资源量达12.71亿吨,其中包括亚洲最大的单体露天铁矿——南芬露天铁矿,保有资源量达到10.37亿吨。同时,本钢矿业生产的铁精矿具有高品位和低成本的优势。本钢矿业所采铁矿石以磁铁矿为主,其矿山具有矿体厚大、赋存条件好等自然禀赋,铁矿具有低磷、低硫、可选性好等特点。

        通过本次交易,本钢板材拟将钢铁业务置出,注入资产质量更优、盈利性更强的矿业资产。重组完成后,本钢板材将聚焦矿业主营业务发展,进一步拓展未来发展空间,进而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和持续经营能力。

        2021年,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复要求进行重组整合。鞍钢集团和本钢集团重组完成后,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鞍钢集团承诺解决鞍本钢铁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

        重组预案称,经鞍钢集团反复研究,以优质矿业资产注入并置换钢铁资产,可彻底解决本钢板材与鞍钢股份所涉钢铁业务同业竞争问题;同时,得以保留并做优做强本钢板材上市平台,是践行承诺、维护其上市地位的最优选择。本次交易有利于本钢板材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鞍钢集团同样拥有主营矿业的下属企业鞍钢矿业。公开资料显示,鞍钢矿业拥有9座铁矿山、8个选矿厂、1个烧结厂、2个球团厂、2个辅料矿山,是国内掌控铁矿石资源最多、产量规模最大、生产成本最低、技术和管理全面领先的铁矿业龙头企业。

        本次本钢矿业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登陆A股,后续鞍钢集团旗下的鞍钢矿业是否也会被进一步整合到该上市平台值得市场关注。

        不管怎样,本次重组对鞍钢集团无疑是一次重要的资产板块梳理,对企业今后发展带来利好影响。

        众所周知,铁矿石是钢铁行业的“粮食”,对钢铁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家里有没有矿”直接影响着钢铁企业的成本优势和综合竞争力。因此,鞍钢集团将矿业资源作为“双核+第三极”产业格局中的“双核”业务之一。

        对于本次重组,预案表示,依托辽宁省铁矿资源大省地位,鞍钢集团推动矿产资源板块形成发展的“第二核”,扩大资源开发规模,着力推进铁矿采选技术创新升级,降低开发成本,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资源有效利用水平,带动辽宁省内周边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鞍钢积极推进重组

        被誉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的鞍钢,行业影响力巨大。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鞍钢集团在中国东北、西南、东南、华南等地有九大生产基地,具备5300万吨铁、6300万吨钢、4万吨钒制品和50万吨钛产品生产能力。

        “十四五”时期,鞍钢集团明确了“7531”(7000万吨粗钢、5000万吨铁精矿、3000亿级营业收入、百亿级利润)战略目标。毫无疑问,要实现这一目标,兼并重组是要走的路。

        近年来,鞍钢有力推动相关重组。2021年8月20日,鞍本重组正式启动。2021年10月15日,新本钢正式揭牌。鞍本重组的各项具体工作也悉数展开。

        鞍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鞍本整合融合实现了“1+1>2”的效果。鞍本重组后,鞍钢集团粗钢年产能达到6300万吨,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鞍钢成为了我国北方最大的钢铁“航母”。

        除了重组本钢外,鞍钢集团又将目光瞄向同样位于辽宁省的凌钢集团。

        今年3月30日,辽宁省朝阳市国资委与鞍钢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凌钢集团49%股权转让给鞍钢集团。

        此举进一步扩大了鞍钢集团的竞争优势,让鞍钢集团向着7000万吨粗钢产能的“小目标”又近了一步,“南有宝武、北有鞍钢”的钢铁产业发展格局也将进一步巩固。另据了解,鞍钢集团与凌钢集团下一步还会有进一步的整合。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鞍钢集团积极推进重组,有利于提升钢铁产业集中度,推动钢铁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特别是更好地整合辽宁钢铁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充分释放协同效应,打造竞争实力更强的钢铁生产基地。此外,对规范钢铁行业市场秩序,尤其对规范辽宁省乃至东北地区市场秩序具有重要作用。

        信息来源:中国冶金报社官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