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源共享惠天下 保障安全促发展——姚林详解中国矿产成立一周年发展成绩和未来发展战略

2023/8/9 22:32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报社
 
        2022年7月25日,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今年7月25日,中国矿产在其成立一周年之际正式发布了首部发展战略规划和品牌文化建设成果。组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我国重要矿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的重大举措,对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一年来,中国矿产取得了哪些发展成绩?中国矿产在首部发展战略规划中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什么样的具体发展目标和哪些重点任务、业务布局?怎样看待下半年钢铁行业和铁矿石市场形势?7月29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六次理事(扩大)会议期间,《中国冶金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钢协副会长,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

        《中国冶金报》:7月25日,中国矿产迎来1岁生日,首先表示庆贺。您作为我国最年轻央企的掌门人,上任以来动作频频,起步虽然非常艰辛、压力巨大,但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请问在这一年最让您满意的事或成绩有哪些?在推进铁矿石采购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还面临哪些挑战和困难?

        姚林: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成立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委、行业协会、上下游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各方面工作有序展开,重点业务取得初步成效,实现了开局稳、起步好的预期目标,借此机会我要向社会各界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作为一家全新组建的企业,一年来的工作千头万绪,这其中最值得欣慰的是,中国矿产的功能定位和经营理念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成立中国矿产不是为了同质竞争,而是为了探索推动解决国内矿产资源市场长期存在的散、乱问题。以铁矿石市场为例,客观来说,资源供应端集中度很高,中间贸易环节则鱼龙混杂,缺乏统一规范的交易市场和现代高效的交易方式,目前市场主流定价机制也未能充分反映国内钢铁行业发展实际。这种行业生态,既严重影响市场效率,又会推动市场运行背离钢铁行业发展基本面出现非理性波动,而作为最终用户的钢铁企业、作为全球最大铁矿石进口国的中国市场,难以体现其本应具有的合理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利于整个产业链长期可持续发展。

        中国矿产就是顺应行业和企业需求而生,在刚成立时我们就提出“瞰思寰宇·洞见资源·和谐生态”的经营理念,在最近刚发布的集团首部战略规划中,又进一步明确“保障资源安全、促进和谐发展”的企业使命和“聚源共享、惠利天下”的企业宗旨,目的就是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对过于分散的资源需求和购销渠道做必要的统筹和整合,提高供需双方沟通效率,增强合作的稳定性,共同打造安全、高效、共赢、可持续的产业链供应链。

        基于上述理念,去年公司成立后,我们积极与国际矿山企业和国内钢铁企业沟通交流,成功推出铁矿石长协进口代理采购模式,得到供需双方的共同认可,并在大家的支持下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我们正在与各方探索现货采购合作路径,也希望能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

        《中国冶金报》:您如何看待2023年下半年钢铁行业发展形势?您对下半年铁矿石供需形势、市场走势有怎样的判断?对下半年钢企铁矿石采购策略,您有什么建议?

        姚林: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影响的消散,中国经济整体开始回升,下半年随着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继续向好,预计国内粗钢需求总体保持平稳、结构上继续有所分化,供应端随着钢铁行业环保和产能的不断规范,粗钢产量可能环比下行,行业利润有所好转。但同时要看到,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二季度以来海外制造业需求持续走弱,对国内钢铁行业生产的影响需要密切关注。

        从铁矿石供应来看,今年以来四大矿山产量增加,印度、伊朗、加拿大等国出口上行,国产精粉产量也在提速,预计下半年铁矿石供应还可能进一步宽松。

        对于铁矿石采购,不同钢企肯定会在综合研判经济和行业整体走势基础上,结合自身生产经营特点采取符合自身需求的采购策略。我们则希望市场价格走势能够更加平衡上下游企业利益,促进钢铁企业平稳运行和经营状况改善。

        《中国冶金报》:7月25日,中国矿产发布了首部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稳步推进重点、延伸和探索三方面业务布局,以“六个一流”着力建设世界一流矿产资源综合服务企业。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中国矿产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三方面业务布局?

        姚林:中国矿产刚刚发布的首部发展战略规划,是在认真分析国内外发展环境、总结过去一年来创业和创新发展实践、加强与上下游企业沟通交流基础上形成的,标志着中国矿产有了更加清晰的发展目标、奋斗方向和行动纲领。概括起来,中国矿产将以“保障资源安全、促进和谐发展”为使命,以“聚源共享、惠利天下”为宗旨,以“瞰思寰宇·洞见资源·和谐生态”为经营理念,坚持走平台化、数智化、绿色化道路,努力成为资源服务主力军、产业进化新平台、和谐生态贡献者,为实现“打造世界一流矿产资源综合服务企业,共建可持续未来”的发展愿景而不懈奋斗。

        当然,实现战略规划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于未来发展我们持积极而稳慎的态度。为此,我们提出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稳步推进重点、延伸、探索三方面业务布局。

        重点方面是指针对当前行业痛点、堵点,抓好铁矿石采购、储运基地建设、大数据平台构建等重点工作,为提高行业采购、储运和信息服务效率贡献力量。

        延伸方面是指顺应行业企业需求,紧密围绕矿产资源供应链逐步延伸业务领域,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探索方面是指结合经济和产业发展需要,在深化铁矿石业务的同时,探索适时将服务领域向其他重要矿产资源拓展。

        《中国冶金报》:舟山发展公司是中国矿产组建以来大手笔投资建立的第一家二级企业,能否介绍一下现在的进展情况和今后发展目标?除舟山外,今后还打算在哪些地方建立储运基地?

        姚林:舟山发展公司当前所承担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建设舟山大宗商品储运基地,项目建成后将为长三角及周边地区提供高效便捷的矿产品储运服务,促进区域经济和相关行业发展。目前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浙江省、舟山市以及相关参建单位的协作,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关于是否建立其他储运基地,需要结合区域发展和产业布局统筹考虑。

        《中国冶金报》:中国矿产与全球三大矿商先后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请问现在相关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如何促进相关合作?

        姚林:去年在第五届上海进博会上,中国矿产与力拓、淡水河谷、必和必拓等国际矿山企业就共同构建长期稳定、和谐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推进冶金原料的绿色低碳应用和行业可持续发展等签署相关协议,为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以来,我们与这些合作伙伴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开展了多轮对话和各层次沟通,就广泛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有益探讨。

        下一步,中国矿产将继续与国际矿山企业加强交流沟通,通过建立全方位、多维度合作关系,推动铁矿石产业生态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努力为国内钢铁企业提供安全稳定、绿色可持续的综合解决方案,服务产业链上下游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