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西推动采矿业绿色转型

2023/8/18 14:34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巴西首批出口的“绿色锂矿”在圣埃斯皮里图州的维多利亚港装船启程。据巴西媒体报道,这批锂矿主要用来制造锂电池等产品,在开采和提纯过程中不产生对环境有害的尾矿,且全部使用可再生能源和循环水。

        “今天,我们生产的锂矿正在走向全世界。”巴西矿产与能源部地质、采矿和矿业转型国务秘书维托尔·萨巴克在启程仪式上表示,世界需要能源转型,巴西矿产与能源部的工作也聚焦于此,采矿业的绿色转型对世界能源转型将发挥基础性作用。

        巴西矿产资源丰富,是铁矿石、铝土矿、锰矿等主要生产和出口国之一。据巴西矿业协会统计,2022年巴西仅铁矿石一项就出口3.44亿吨,出口额为289亿美元,约占巴西2022年出口总额的8.6%。由于采矿业长期存在环境污染的风险,近年来“绿色矿业”概念在巴西得到更多关注。

        矿业企业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方面的表现被视为绿色转型的重要指标。安永咨询公司与巴西矿业协会联合发布的最新研究显示,ESG被认为是巴西采矿业最关注的要素之一。圣保罗州立大学理工学院教授路易斯·桑切斯表示,近年来,矿业企业必须适应各种法规,证明其拥有“健全的环境管理体系”才能获得发展所必需的投资。

        安永能源和自然资源主管阿方索·萨托里奥表示,目前全球对可持续方式生产的矿物、金属的需求不断增加,带来新的商机,因为客户更愿意在此类产品上投入更多资金,“很多矿业公司都已投入很大一部分资源用于减少碳排放和回收产品”。

        巴西矿业协会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未来5年对该行业的投资将超过500亿美元,其中超过65亿美元将用于社会环境行动,相较上期(2022—2026)预测增长超过50%。一些巴西矿石开采及加工企业也在使用最新技术减少碳排放。例如,矿业巨头淡水河谷探索采取多种措施减少采矿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在一些矿区建立了尾矿过滤工厂,从而减少环境污染。此外,一些废弃物还可被用于建设用砂的生产,淡水河谷发布的报告显示,这种材料可以替代从河床中提取的天然砂,广泛用于建筑、道路的建设。

        巴西矿业协会会长劳尔·荣格曼今年6月提出关于巴西矿业政策的建议,包括促进采矿业的可持续发展、打击非法采矿等。荣格曼表示,采矿业和应对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发电等议程密切相关,可以助力巴西实现技术创新和绿色经济转型。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