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立的民营经济发展局职责定位是什么?国家发改委回应

2023/9/5 14:31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9月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兼人事司司长张世昕介绍,近日,中央编办正式批复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内设机构,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民营经济发展局的主要职责是:跟踪了解和分析研判民营经济发展状况,统筹协调、组织拟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拟订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政策。建立与民营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协调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协调支持民营经济提升国际竞争力。

        民营经济工作涉及面宽、政策性强,需要各个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宏观调控和经济综合部门,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主要是立足于更好发挥统筹协调、综合施策、促进发展的功能。一些相关部门从各自职能角度也会有服务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职责,在现有工作格局的基础上,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巩固拓展现有工作成果,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优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肩负起更大使命、承担起更重责任、发挥出更大作用。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营经济发展局将切实履行好职责,健全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强化政策出台的系统设计、政策落实的跟踪问效,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营经济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更好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