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范铁军:锚定目标 全面落实 促进钢铁行业稳增长

2023/9/6 14:43

        锚定目标 全面落实  促进钢铁行业稳增长

        8月25日,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钢铁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创新和提质升级,提振行业发展信心。《方案》针对当前行业需求不振、效益下滑、投资信心不足等问题,提出“12345”稳增长路径,即一个核心任务、两年发展目标、三项基本原则、四大行动举措和五项保障措施。围绕稳增长目标任务,钢铁行业应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全方位推动《方案》各项工作的落地实施。

        锚定目标、坚定信心  稳定行业运行

        《方案》提出了钢铁行业稳增长的主要目标:2023年,钢铁行业供需保持动态平衡,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经济效益显著提升,行业研发投入力争达到1.5%,工业增加值增长3.5%左右;2024年,行业发展环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不断提升,工业增加值增长4%以上。

        从经济层面看,随着新冠疫情影响逐步消退、各地促消费政策发力显效,消费需求逐步释放。2023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5%,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上半年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2%,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2023年下半年及2024年,国家将继续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国内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从行业层面看,2022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1%;2023年1月—7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与去年同期持平,实现利润同比下降90.5%。当前,钢铁行业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随着国家稳增长系列政策及粗钢产量调控政策的落实,钢铁行业供需有望逐步恢复动态平衡,经济效益预计将有所好转。

        综合来看,《方案》提出的两年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是相对合理并能够努力实现的。同时,随着钢铁行业技术创新、绿色低碳、智能化改造升级,2023年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也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准确理解、全面推进  保障方案实施

        政府层面如何推动《方案》落实?

        一是按照《方案》要求优化相关政策。建立钢铁行业稳增长的长效机制,清理针对钢铁行业的歧视性政策,对于低碳冶金、氢冶金、环保绩效达到A级且能效水平先进的电炉炼钢、承担关键技术攻关等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的钢铁项目不纳入“两高一资”项目管理。

        二是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按照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打破地方保护壁垒,支持钢铁产能按市场化原则及产能置换要求跨区域自由转移;加快推进重大钢铁项目的产能置换、环评进度,落实好原料用能和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政策。

        三是强化运行监测调度机制。聚焦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完善不同频次监测调度机制,加强苗头性问题预警和分析研判,做好政策储备。各地相关部门要建立重点项目台账,定期调度项目建设进展和投产达产情况,梳理问题清单,加强协调解决。

        四是完善高技术产品出口政策。优化调整钢材产品出口政策,完善高技术含量产品分类,积极支持企业融入国际供应链体系,提高国际竞争力。

        五是努力拓宽钢铁应用场景。有条件的地区,公共建筑改造应优先采用钢结构,在桥梁、地下管廊、地下通道、海洋结构、装配式建筑等领域积极推广应用钢结构。有条件的地区应先行先试,加强热轧H型钢、钢板桩推广应用,推进耐候钢、耐火钢示范应用。

        六是做好宣传解读与评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培训和政策解读活动,形成共同推动行业稳增长的良好氛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行台账式管理,定期评估各项举措落实情况和实行效果。

        行业层面如何推动《方案》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钢结构应用推广。建议由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及上下游重点企业联合制定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完善钢结构标准体系,强化“钢铁—钢结构”产业上下游协同,促进钢铁材料制造与钢结构研发、设计、制造、工程全产业链协调。

        二是建立上下游合作长效机制。建立深化钢铁与船舶、交通、建筑、能源、汽车、家电、农机、重型装备等重点用钢领域的上下游合作机制,开展产需对接活动,积极拓展钢铁应用场景,加快研发推广新材料、新品种。

        三是实施高质量标准引领行动。加大国际标准转化运用力度,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修订活动,推动国际间检验检测结果的相互采信。建立健全产品质量评价体系,加快推动钢材产品提质升级,制定钢铁产品质量分级标准,推动质量分级结果在下游的采信应用。

        四是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进程,支持钢铁企业争创环保绩效A级,支持开展“极致能效”改造工程,引导企业探索打造超级能效工厂,加快节能增效技术装备推广应用。

        五是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布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研制一批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术语、数据治理、智能工厂建设与评价、智慧供应链等重要标准。

        六是促进各类资源保供稳价。深入推进“基石计划”,加大对国内低品位矿、国际非主流矿的应用研究力度,丰富铁矿石供给来源;加强对铁矿石、废钢、焦煤等原材料市场的分析与研判,开展铁矿石“红黄蓝”供需预警。

        企业层面如何推动《方案》贯彻落实?

        一是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钢企应以技术创新为抓手,围绕关键技术装备加大攻关力度,提升装备、产品水平。积极参与钢铁行业智能工厂建设与评价等标准起草、贯彻标准,争创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加快推进超低排放改造,积极开展极致能效改造工程,打造“双碳最佳实践能效标杆示范厂”。

        二是产业链龙头企业应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发挥龙头企业科技创新优势,围绕洁净钢冶炼、薄带铸轧、高效轧制等关键共性技术,关键钢铁材料,以及先进电炉、特种冶炼、高端检测等高端装备,联合上下游资源创建技术创新联盟,加强“产学研用”上下游协同攻关。利用产业链资源优势,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做优产业发展生态。

        三是积极争创优势标杆企业。结合未来钢铁规范企业的分级分类管理,开展“对标挖潜、技改升级”,在新材料、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等领域打造具有代表性成果、发展质量高的钢铁示范企业;积极参与电炉短流程企业、废钢加工配送企业评价标准制定,争创电炉钢、废钢加工配送优势标杆企业。

        《方案》作为提振行业发展信心、稳定行业发展预期的顶层设计文件,有利于增强政府、行业与企业间的协同联动,统一发展思路,凝聚共识,合力解决当前所面临的困难,走出发展困境,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信息来源:中国冶金报社官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