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二季度GDP增长停滞,欧元区经济萎缩风险大

2023/9/7 14:17

来源:欧洲时报网
 
        日前公布的多组数据显示,德国第二季度GDP增长停滞,高通胀、利率上升等因素抑制消费与需求。作为欧元区主要经济体,德国的经济表现也是欧洲的一个缩影,经济活动萎缩或加大央行停止加息的可能。

        德国:需求疲弱、企业悲观

        德国联邦统计局2023年8月25日发布数据,经价格、季节性和日历调整,德国第二季度GDP增长陷入停滞,较第一季度相比零增长。

        数据显示,持续高通胀正在给德国消费者带来压力并抑制消费。德国私人消费支出在第二季度停滞。经济学家指出,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经济也受到外国需求疲软的影响。

        德媒认为,不利因素还来自利率上升。上升的利率抑制了人们对建筑工程和资本货物的需求,并减少了贷款。德国央行表示,第二季度私人家庭住房建设贷款需求显著减少。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在同一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德国8月商业景气指数从上月的87.4点降至85.7点,为连续第四个月环比下降。构成商业景气指数的制造业、贸易、服务业和建筑业4项指标当月均环比下降。

        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表示,受访企业对行业现状满意度已降至2020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对未来几个月的经营预期也变得越来越悲观。"德国经济尚未走出困境。"

        德媒还指出,最近发布的德国8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也加剧了人们对工业不景气状况可能会进一步蔓延到服务提供商的担忧。

        德国央行预计,德国第三季度经济可能将继续停滞不前。许多专家甚至预计2023年全年德国GDP将出现下降。

        欧元区经济萎缩风险加剧

        从德国扩大到整个欧元区,多项指标情况也并不乐观。

        北京《经济参考报》报道,金融分析公司标普全球日前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欧元区PMI初值从7月的48.6降至8月的47,创下2020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通常PMI指数低于50荣枯线则表示经济有衰退迹象。

        数据还显示,欧元区8月服务业PMI意外跌破荣枯线,从50.9降至48.3,远低于预期的50.5。制造业跌势依旧,8月制造业PMI数据为43.7。

        欧盟统计局此前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今年二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0.3%,欧盟GDP环比零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受高通胀、全球需求疲软和货币紧缩政策等因素影响,增长中断风险依然存在。标普全球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抗击通胀正在付出沉重的代价,经济衰退风险正在加剧。德国汉堡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赛勒斯•德拉鲁比亚表示,多项数据预示,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可能萎缩0.2%。

        经济学家:欧洲央行或暂停加息

        欧元区服务业和制造业经济活动萎缩加剧,令投资者押注欧洲央行下月将暂停加息。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G10外汇策略主管瓦伦丁•马利诺夫表示,8月PMI非常疲软,凸显出欧元区经济的糟糕前景以及欧洲央行9月政策会议前的风险。

        法国外贸银行经济学家德克•舒马赫表示,最新数据显示欧洲经济表现不佳,这强化了主张9月暂停加息的理由。

        彭博社经济学家梅瓦•库辛认为,欧洲央行仍然担心通胀面临上行风险,9月可能完成最后一次加息。“但经济放缓的迹象很可能在未来占据上风,迫使欧洲央行暂停行动。”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近日公开警告,欧元区经济增长存在高度不确定性。“需求疲软,高通胀和融资条件收紧正在抑制支出,这尤其对制造业构成压力,同时制造业也受到外部需求疲软的影响。另外,住房和商业投资也显示出疲软的迹象,预计短期内经济仍将疲软。”

        (信息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